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李克强这样开座谈会
 https://www.gmw.cn 2012-12-08 15:07:34 来源:文摘报

    11月25日,耿乐到北京市卫生局开会,被告知“第二天有重要领导和你们座谈”。耿乐是北京最大的民间艾滋病防治机构淡蓝网CEO(首席执行官)。

    耿乐连夜写出了一篇发言稿,怕第二天念不熟,写完后开始背诵。26日,来到卫生部的会议室,才知道,和他们座谈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

    准备的稿子没用上

    座谈会开始,耿乐还犹豫,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话说了会让领导不高兴。

    见大家有些拘谨,李克强说:“别按顺序了,谁想到问题谁就说,谁先来?”一听这话,大家一下就放松了。“后来大家都抢着说,都没有念稿子。”

    其中一位NGO负责人提到,在有的地方,防艾组织要组织活动,宾馆不提供场地,公安机关也会干涉。李克强追问:“为什么?”这位负责人说:“可能是因为出于公共安全,担心引发公众恐慌。”耿乐说:“李克强当时的表态让他至今难忘:‘一切以公权力为借口的歧视都要严格追究责任!’”

    “仁爱社区”负责人程祥说,这个场景事先没想到。“原来想着,跟领导座谈,就是准备一个稿子,报告一下工作,反映一些问题,领导表个态就行了。”程祥说,“这次,我们的问题都是临时提出的,是真正困扰我们的问题。”

    只说遇到了什么问题

    “海河之星”工作组负责人李虎出现在防艾民间组织代表的座谈会上,让耿乐很意外,“他反对就医歧视,是个挑刺的人”。

    半个月前,李虎曾发微博,反映一名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肺癌患者求医遭拒,私改病历隐瞒病情接受手术的事情。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李克强十分关心,立即打电话要求卫生部门采取切实措施,既要保障艾滋病病人接受医疗救治的权利,不得歧视,又要保障接触救治艾滋病病人的医务人员的自身安全。

    耿乐回忆,会上除了12个民间组织负责人,还有两位部长和一位秘书长。李克强让他们不要读稿子,不要汇报成绩,更不要表扬政府工作,只说遇到了什么问题。

    打断发言 现场提问

    类似的会场讨论,不止是这一次。在此前11月21日召开的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也曾主动打断发言者,现场提问。

    当时一名来自湖南的负责人介绍情况,发言不到两分钟,李克强打断他:“你的汇报我已经看过了,稿子里谈到的对工业耗水大户实行阶梯水价、累计加价,我想问一下,加价的累进率是多少?企业承受力如何,评价怎样?”该发言人一时语塞。

    李克强对大家说:“我们既然是座谈会,就应该多谈试点过程出现的具体问题、谈谈你们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的需求。”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评价说,新一届领导人给民众的印象都很深,因为他们讲短话,讲明白话,“民众都喜欢听言之有物、直截了当的话,不喜欢形式主义。”

    (《新京报》12.4 宋识径)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