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重视宪法,国家就兴旺发达”
 https://www.gmw.cn 2012-12-08 15:07:34 来源:文摘报

    许崇德,1929年生,著名宪法学家,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参与者和见证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之际,他回忆了现行宪法的修改过程。

    “82宪法”就是要拨乱反正

    记 者:如今看来,“82宪法”的最大突破是什么?

    许崇德:“82宪法”可以说是我国的第四部宪法,之前还有“54宪法”、“75宪法”、“78宪法”。“82宪法”的最大突破点,就是拨乱反正。

    一个国家政权建立后,制宪只有一次,以后都是修宪。“82宪法”本来应该在“78宪法”的基础上修订。但是,主持修改的彭真反复强调,宪法修改必须以“54宪法”而不是“78宪法”作为基础。

    “54宪法”作为我国的第一部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确定了人民民主专政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基本制度、基本原则,在历史上有很重要的意义。但是,这些精华“75宪法”都丢掉了。1978年“文革”虽然已经结束,可理论层面还没有完全消除文革的错误方针,比如“两个凡是”,这导致“78宪法”几乎与“75宪法”一脉相承。

    首次在宪法中提出保护人格尊严

    记 者:“82宪法”以“54宪法”为基础,做出了哪些重要修改?

    许崇德:“82宪法”的最大特点,就是吸取“文革”教训,针对“文革”时批斗、揪斗、坐“喷气式”、剃阴阳头等侮辱人格的行为,第一次在宪法中写入“人格尊严不受侵犯”,而且,“82宪法”第一次把公民基本权利义务放到了前面,作为第二章。

    这次宪法修改,明确了执政党在国家宪政体制中的地位,修改了“75宪法”中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统率全国武装力量军队”等,明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权力机关”;新增“中央军事委员会”,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

    此外,还废除了领导人终身制,规定国家主席、副主席等重要职务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这也是本次宪法修改的一个重要成果。

    “82宪法”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职权

    记 者:修订过程中,哪些条款引发了争议?

    许崇德:当时,思想氛围很活跃,提出了很多重大问题,要不要写序言,要不要搞法官终身制、“两院制”,是否恢复国家主席的设置、该不该取消检察机关等。

    记 者:这些争议是如何解决的?

    许崇德:“78宪法”没有恢复国家主席的设置。1977年,我参加过一次“78宪法”征求意见座谈会,谈了不设国家主席的弊病和恢复设置主席的必要性。有人表示反对,理由很简单:因为毛主席说过不设国家主席,所以不应当设。“82宪法”,关于设置国家主席的问题,终于得以解决。

    “两院制”主要是针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体制改革提出来的。有观点认为,全国3000多名代表,一年才开为期十天左右的一次会,这样的组织体制不易充分发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

    那么该怎么改?有人提出,一年多开几次会;有人建议,延长会期;有人提出“两院制”,把代表一分为二,“两院”分别讨论问题,“两院”之间还有制约。这个问题,“82宪法”找到的解决办法是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全国人大常委会人数比较少,组织会议比较容易,可以两个月开一次会,而且相当于有了专职代表。

    坚持设置检察机关

    记 者:当时出现了取消检察机关的声音?

    许崇德:1957年反右斗争之后,全国检察工作就陷入了低谷。“文革”开始后,检察机关被撤销,“75宪法”甚至规定,检察机关的职权由各级公安机关行使。

    “78宪法”沿用了“75宪法”的规定。所以1982年修改宪法的时候,有一些人建议,不设检察机关,检察机关的职权由司法部行使,司法部长是总检察长。

    但经过反复考量,“82宪法”还是坚持设置了检察机关,因为对于依法治国、民主法治而言,检察功能太重要了。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是维护法律的重要武器,不容缺失,只有公、检、法三个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才能避免违法乱纪。

    修宪“全民大讨论”

    记 者:那次修宪经过了多长时间?哪些经历印象最深?

    许崇德:从1980年9月,五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决定全面修改宪法,到1982年12月4日表决通过,前后一共是27个月。

    具体条文该怎么写,要请教大众。我们开了很多次座谈会,比如经济制度该怎么制定,就请教了著名经济学家孙治方、苏星等人。

    草案稿写出来,中央书记处讨论了8次,中央政治局也讨论过2次。从1982年4月到8月底,还进行了全民大讨论,我走了上海、杭州等10几个城市,归纳整理讨论意见。我记得汇编成的讨论意见,整整16大本。这样的全民大讨论,“54宪法”也搞过。

    记 者:你对我国宪法有哪些期望?

    许崇德:历史已经证明,重视了宪法,国家就兴旺发达;忽视了宪法,就会停滞不前。30年来,“82宪法”为保障国家统一、社会进步,提供了法制基础。今后必须在宪法指引下,激发社会活力、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确保国家长治久安。

    (《新京报》12.5 王姝)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