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矿工拳王”熊朝忠
 https://www.gmw.cn 2012-12-08 15:18:39 来源:文摘报

    11月24日,来自云南省文山州壮族苗族自治州的熊朝忠鏖战12回合,击败了墨西哥拳王哈维尔·马丁内斯,成为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

    昔日矿工 日赚10元

    熊朝忠在家里排行老二,父母都是农民。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在读完职高一年级后,他就退学养家了。

    2000年,18岁的熊朝忠在一个煤矿找了一份挖矿拉煤的差事,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工资只有10元。“拉煤使我身体更加强壮,为我从事拳击运动打下了身体基础。”

    小熊的表哥曾在公安专科院校学习,一次回乡时,教他些拳脚,熊朝忠很喜欢,萌发了学习拳击的念头。2001年,他参加了表哥办的拳击队训练。

    2006年,熊朝忠向父母提出要到昆明学拳击,得到了支持。“父母说我年纪大了,这就算是最后一次作为学生出去学东西,如果学不好,就回村里待着,讨老婆种地过日子。”熊朝忠憨憨地说。

    遇到伯乐 逐渐成名

    在昆明,熊朝忠遇到了伯乐刘刚。刘刚原是国家拳击队队员,退役后一直担任拳击教练。

    由于身高只有1.55米,臂展不够长,熊朝忠学习拳击的先天条件并不好,但是他并不气馁,而是刻苦训练。很快,熊朝忠展现出的过人天赋就让刘刚惊喜。拳手训练,跳绳是必修课,一般拳手能跳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但熊朝忠一口气能跳一个多小时,而且看不出有多疲惫,体力惊人。

    但训练之余,熊朝忠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工作,因为身材矮小,连他适合的保安工作也将他拒之门外。后来,教练刘刚承担了熊朝忠所有的日常开销,让他专心练拳。

    熊朝忠果然有天赋,他进步很快,2007年刘刚安排他到泰国比赛,对手很有名气,但熊朝忠坚持了十个回合没有被击倒。2008年3月21日,熊朝忠夺取了WBC亚洲拳王金腰带。2012年11月24日,熊朝忠终于攀上了自己事业的顶峰。

    据刘刚介绍,拳王阿里已经表态将招收熊朝忠为关门弟子。熊朝忠说:“接下来我将面对该级别世界强手的挑战,要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职业拳击同样厉害。”

    (《北京广播电视报》12.10 彭立昭)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