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马良:用相机说出梦境
 https://www.gmw.cn 2012-12-08 15:18:39 来源:文摘报

    2012年,40岁的摄影师马良“认真地做了自己认为对的事”,完成了一桩至少前无古人的艺术计划——移动照相馆。

    移动照相馆计划,是马良和助手们历时265天周游中国的拍摄旅程。从今年2月17日起,他带着六七号人,驾着两辆装满布景、道具和梦的车从上海出发,游历中国的35座城,为1600个“喜爱马良风格作品的朋友”免费拍摄肖像照。

    所谓“马良风格作品”,按马良自己的话说,多是“奇怪的装束加胡闹的剧本”。这一路,除了提前准备好的背景布,他在各地朋友们的帮助下,找到了诸如废弃的度假村、游乐园、商铺作为场景。在特别调制的灯光下,这些破败场景在相机里呈现出了童话般的梦境色彩。

    有人称马良为“造梦师”,通过相机造出他认为最完美的梦。

    上海站有个男孩在微博上给马良发信,说自己为了心爱的女友,放弃了澳洲餐厅大厨的优厚待遇,回到家乡,特别想在拍摄期间向女孩求婚。拍摄前几天,男孩应邀来到移动照相馆“共商大事”。拍摄当天,马良给他们拍了两张普通情侣照后说,你俩该拍点有故事的照片。女孩傻傻地问,怎么才叫有故事?马良说,要不来场求婚?说着,他教穿着厨师装的男孩如何单膝下跪,在男孩带来的锅中塞满白玫瑰。而后,他站到相机后喊了声“预备”,早已预备的音乐响起,早已预备的戒指盒站在了白玫瑰花丛中,而没有预备的幸福让女孩当场洒泪。那晚,男孩在微博上晒出了照片:“虽然连我自己都觉得这画面梦幻得难以置信。但其实呢?那里发生的一切,比画面上看到的,还要美得多。”

    伴随移动照相馆全程经历感人瞬间的马良助手、制作总监方岚,压根儿没想过自己会落泪。奔波了9个月后回到上海的家,方岚决定带父母去拍张全家福。当母亲穿着鲜艳的红装在镜头前坐下时,马良说,小方,给你妈画个妆吧!向来素颜的母亲不愿让儿子操心,说“给妈擦个口红就成”。方岚拿起唇膏,对面的母亲笑意盈盈,方岚的心在翻腾,这是他第一次给母亲化妆,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细看母亲脸上的皱纹,第一次思考母亲欣慰神情背后的深意……他颤着手给母亲抹着口红,眼中含着热泪。只需几秒即能完成的唇妆,他画了近一分钟。当他用手指轻轻抹去母亲唇边不小心画出的唇膏时,咧着嘴的母亲满足地笑起来,眼角露出深深的皱纹。“如果现场没有人,真想抱着妈妈大哭一场!”他说一辈子忘不了那个时刻,那是移动照相馆送给他最好的礼物。

    马良认定这些照片都算不上作品,只是礼物。他决定让每张照片在世间仅存两张,“一张在你的手里,一张永远在我手里”。如此浪漫的代价,是照片“永不出售”。这无异于宣告,马良与友人为此投入的120余万人民币,将血本无归。

    “我唯一骄傲的事,就是我说出了我的梦,然后亲手实现了它。”这个秋天,马良大声宣布。

    (《文汇报》11.27 单颍文)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