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什刹海畔“冰刀王”
 https://www.gmw.cn 2012-12-08 15:18:39 来源:文摘报

    11月初的周末,北京什刹海水面上凉风阵阵,还有一个多月就要结冰了。但今年冬天,这里再没了一个老朋友的身影。10月26日晚,有着“冰刀王”称号的王保顺老人去世了。

    战乱年代艰难起步

    王保顺本是泥瓦匠,可40年代初的北京城里,冬天基本没有修葺房屋的生意。1942年冬天,正为生计发愁的王保顺发现了一个商机。

    那时候的什刹海还是个野河套子。冬天,一些衣着时髦的富家公子哥、小姐,带着眼镜的大学老师,会专门穿着冰鞋去那儿滑冰。由于冰面时常会冻着杂草脏物,冰刀会出现卷刃磨损的情况。

    没有师傅教,王保顺凭着泥瓦工的经验,拿着两块磨刀石,在冰场边摆了磨冰刀的小摊。他每天半夜摸黑起来,提着水桶和凿子,将几尺厚的冰层凿开,提水不断泼洒,清扫脏污,让冰面更光滑。他还蹲着替人擦鞋、穿冰鞋——有钱人家一般都不愿意弯腰受累。而这些都不收钱,完全为招揽磨顾客。

    日本占领北平时期,日子艰难无比。日本人找他磨刀,有时候不给钱,还会踢上两脚。

    50年代赚钱不少

    他们的生活,在1949年后迎来第一个转折。

    当时全社会都在响应“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滑冰,成了北京最受欢迎的冬季运动。

    因为有一手泥瓦匠的好技艺,王保顺在50年代初成为房管局的临时工。到了冬天,他会被附近的中山公园借调过去三个月——工资照发,每磨一副冰刀的收入,王保顺与公园三七开。

    按当时磨一双冰刀1毛5分钱的价格,老王最多一天能赚2块多。“光这一个半月的提成,就能顶上将近两个月的工资!”老伴儿赵淑珍颇为自豪。

    但好景不长,三年困难时期,家里很快又揭不开锅了。等过了大饥荒,冰刀生意又在“文革”期间停滞了十年。

    90年代迎来辉煌

    1992年到1996年间,是“冰刀王”生意的黄金时期。儿子王培芝回忆道,“那时候,一顿早点才1角钱,我们家却成了万元户。”

    但有些大趋势是无法扭转的。到了1999年之后,生意又渐渐衰落下来。

    如今,好多磨冰刀的同行都涨到50元了,王培芝还是遵照父亲的要求坚持20元一次,现在能滑冰的那一个月,顶多挣四千块钱。老王反复强调:“人比钱重要。”

    有时候王保顺还倒贴钱,碰见小娃娃过来磨刀,他不仅不收钱,还会买串糖葫芦递过去。

    王保顺离世之前的几天,他的两片肺叶都因尘肺病严重积水。2008年时,他做过一个全面身体检查,医生发现他肺部纤维化非常严重。医生说,这跟他常年磨冰刀有关系,磨刀时,金属粉尘飞扬。

    王保顺其实知道应该戴个口罩,但他从来不戴,他觉得,这对客人不尊重。

    现在,王培芝磨冰刀时,会戴上口罩和护目镜,这是他对父亲手艺的唯一改动。

    (《中国周刊》12.5 刘畅)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