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茅盾为官也“矛盾”
 https://www.gmw.cn 2012-12-13 15:12:07 来源:文摘报

    我在香港做现代中国作家研究,在与我交往的内地新文学作家之中,茅盾的身体状况是较不好的一位。晚年的茅盾埋首写作回忆录——《我所走过的道路》,直到1981年逝世之前,他只写了上卷、中卷,把未竟的下卷也一起带走。

    据茅盾的儿媳、也是其秘书的陈小曼私下向我透露,茅盾原不想当文化部长,他曾向周恩来提出过,说他是一个作家,不会当官,还是让他写作为好。当时周恩来曾表示同意,后来毛泽东亲自向茅盾提出,说是因为考虑到人事的安排等问题,不得不请他去当文化部长。茅盾才说,既然是整个工作需要,他只好照办。随着行政事务的羁身,例如接待外宾和许许多多的外事活动,他已没有精力继续进行写作了。

    茅盾晚年把生命余焰全扑在写作上。据陈小曼透露,茅盾写作都是亲力亲为的,他不习惯录音和让别人代笔。但除了行政工作外,他还要频繁地接待登门求见的人群,例如题词写字,作者请求给他的作品题书名,杂志请求题刊名,等等,茅盾因盛情难却,不便拒绝,穷于应付。这些事情占去茅盾很多时间,使他不能心无旁骛地专心创作。

    (《羊城晚报》12.6 彦火)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