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风入寒松声自古
 https://www.gmw.cn 2012-12-15 16:14:02 来源:文摘报

    10月25日,老章走了,一个在新闻事业上辛勤工作了60多年的人,放下了他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和牵挂的这个世界,离去了。

    章正续是西南联大的学生,1949年前后曾在上海《文汇报》、《新民报》就职,上世纪50年代末到《光明日报》。我们在文艺部共事近30年,他这一走,我隐隐觉得离我们而去的,不止是那个我们熟悉的,思发泉涌、佳言如屑、“性忠实而才识有余”的老头儿,他仿佛带走了一种风格,准确地说,是一种老报人的时代风格。

    报社现行的体制通常是由部门主任主管业务,但过去报馆的运作方式是以编辑为中心。《光明日报》是老编辑名编辑最多的报纸之一,当年这些老人都是顶梁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报纸的特点和水平。老报人的办报方法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喜欢先议论。议论后来也就成了我们面对急速变化的现实、凝聚智慧、迅速反应、及时决策的方式。我们在议论中形成思想,在议论中明确方向,在议论中产生方法。

    在拨乱反正和新时期文学的发展中,像章正续这样的老编辑,通过研究、切磋、议论,在文艺宣传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光明日报》在全国最早评论小说《班主任》和话剧《伤痕》,同时发起了“歌德与缺德”的文艺讨论,组织了关于小说《爱,是不能忘记的》等作品的讨论,并且率先发表农村文化体制改革的连篇报道,这些都是在大家共同议论的机制下出台的,而老章的敏锐和热情、开放的思维和丰富的经验,在其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是老章力主为“朦胧诗”说话,于是在《文学》专刊发表了北大谢冕老师的长篇文章,这在有不少反对意见的当时,不仅需要眼光而且需要勇气。在人们还不把武侠小说看作文学艺术时,老章多次在文艺部讲,应该重视金庸的作品,作者在武侠故事里写的实际上是对社会和人生的思考。

    老章喜欢议论,也喜欢聊天。我一到他的办公室,他就会拉着我聊天,在看似闲聊中,包含了很多点子和建议,有许多重要策划都是由此而来的。即便是退休在家,只要给他打电话,他一定是跟你讨论问题。思考社会、关注人生、探讨问题,既是他的文人特质,又是他的职业习惯。

    他不讲究吃不讲究穿,不看重职位不在乎待遇,甚至不关心自己的身体,而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对社会的关注和思考上,一直到他生命的终点。思想,是他清贫淡泊生活的全部,是他一生的尊严和慰藉。当他的思想随着他的生命停止了的时候,他把他那富有思想魅力的风格也一同带走了……

    “风入寒松声自古,水归沧海意皆深”。章正续先生安息!

    (《光明日报》12.7 秦晋)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