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凤凰已远离沈从文笔下
 https://www.gmw.cn 2012-12-15 16:16:03 来源:文摘报

    六十多岁第一次回凤凰

    沈龙朱的籍贯,应该像他的父亲沈从文一样写:湖南凤凰人。但是,如沈从文说,北京成了他真正意义上的老家,对沈龙朱、沈虎雏而言,更是这样。凤凰对这兄弟俩,是个遥远的属于父亲笔下的故事发生地。

    沈龙朱第一次踏上凤凰的土地时,已经六十几岁了。1988年5月10日,沈从文在北京去世,骨灰一直放在家里。当时凤凰旅游局长田世烈策划了沈从文回乡。沈龙朱说:“这个人非常热情,他一到我们家,趴下就给我妈妈磕个头,他说:‘我就做你的孩子了’。”田世烈说动了县里,县里要把沈从文接回去,沈龙朱受妈妈委派,一个人回到了这个陌生的故乡。

    1992年,沈从文去世四年后,他的骨灰回到了故乡,一半撒入沱江,一半埋在山上。十五年后,沈夫人张兆和的骨灰也来到了沈从文身边。

    妈妈骨灰落葬的那天早上,沈龙朱早早去了墓地,借了铁锹和镐,在埋放爸爸的地儿挖了两尺左右的坑,因为安葬父亲也就那么深。沈龙朱说:“墓地从一开始,妈妈定下的原则就是:比较宁静,不要弄得很花哨,而且不要影响周围老百姓正常的耕作生活。因为那个地方的那条路,可以到后山去的,常常有牛群上上下下。我说,不要拦人家,不要挡住人家。实际上,这个原则县里头并不完全理解。”

    不完全理解,就不能完全遵守。县里认为墓地太小,不能供很多人同时瞻仰,就要扩建。县里一定还要重新做台阶。沈家坚决反对,希望保留土坡,保持原样。墓地后来还是被增加了一些碑刻,但都在外侧,不在主路上。

    这不是沈从文的凤凰

    好多去过凤凰的人对凤凰很失望,看了沈从文的书,再看凤凰,没法看了。从沈龙朱第一次回乡到今天,仅仅过去了二十年,沈龙朱说:“那个地方不灵了,没有以前那个味道了。”

    回凤凰,沈龙朱和沈虎雏兄弟都不进沈从文故居。因为沈从文故居已经承包出去了,承包期是五十年。就是说开发商一下买断了五十年经营权。五十年之后,熟悉沈从文的这些人都没了,故居里的东西还是不是原来的东西?故居被改造来改造去,有多少真实留给五十年后的人?

    据说,原来捐的很多东西也有了变化。沈虎雏说:“有些肯定不是原来的,一开始就不是真的。因为房子早就卖掉了,变成普通民居又几十年了。政府把它弄回来是空的,从民间征集了些地方上的旧家具弄进去。我们给故居的一些东西,那肯定是真的,要怎么去说明,那我们就无法控制了。有时候胡说一气,你也没办法。他们拿这赚钱去了,我们就不去管它了。”

    沈龙朱说:“一位县委女书记,来跟我谈,跟我弟弟谈,她提出刻一个沈从文的像,命名从文广场,好像很大一个计划。我们坚决不赞成,坚决反对!”结果那位书记很不高兴,拂袖而去。后来广场就没有以沈从文命名。

    流传在外面的沈从文的字很多,也有假的。沈龙朱说:“爸爸给人写过不少字,他喜欢写,人家起哄,他就写。写得不好,他自个就扔了,人家捡起来就走了。在网上有些,我一看就知道是假的。”

    凤凰县里新建了图书馆,底下落款是“沈从文”三个字。沈龙朱说:“图书馆要集沈从文的字,不应该有落款。集的字要落款,就必须经过授权和认可。”但是图书馆的字已经刻在那里了,沈龙朱就没法说了。看见了,也当没看见。

    (《沈从文家事》新星出版社出版 刘红庆著)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