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在埃塞俄比亚经历“富贫两重天”
 https://www.gmw.cn 2012-12-15 16:16:03 来源:文摘报

    即便在最穷的地方,也会有富得流油的人。这似乎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10个国家之一,绝大部分埃塞俄比亚人月收入不到1000比尔(约合340元人民币)。对于他们而言,拥有私人飞机,购置海外别墅堪称梦境。不过,也有埃塞俄比亚人能够轻易达到这个“目标”。

    不久前,我们应邀到当地一户富人家里做客。他的宅邸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郊区的一个小镇上。

    这是一幢三层的别墅,刚进入客厅,一只精神抖擞的吊睛花斑豹子把我吓了一大跳。“放心,这只是标本。”主人赶紧解释。别墅后面有一个美丽的大花园,我们走到露台上参观,眼前出现了一片浩瀚的湖水。原来,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火山湖,名为“dreamland(梦想之地)”。它是埃塞著名风景地,三面环山,只有一面被几幢别墅瓜分,成为这几户人家的私家园林。

    这家豪宅的主人以做能源和贸易发家,在意大利、南非都有别墅。两个子女早已定居美国。他很少逗留在埃塞俄比亚,平时大部分时间在意大利,还会乘坐私人飞机到南非打高尔夫或者去美国看望子女。他的管家是退役的美军空军军官。这位管家驾驶过战斗机,拥有美国和埃塞俄比亚双重国籍。

    埃塞俄比亚富人的生活让人“大开眼界”,与现实中的普通人生活可谓“泾渭分明”。

    在亚的斯亚贝巴,几乎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贫民窟随处可见。由于缺乏砖石水泥等建材,许多居民住的是铁皮房子,旱季热得要命,雨季雨打屋顶叮咚叮咚响,漏风漏雨。

    在亚的斯亚贝巴,大部分工薪阶层月收入仅1000多比尔。他们基本去不起超市,只有过年时才会添置一两件新衣。当地朋友麦迪月收入约1500比尔,这已经算不错的,不过他说,埃塞俄比亚的物价“比中国还高,我们必须十分努力工作,才能养活一家人”。

    (《新京报》12.9 颜颖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