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头顶月亮的贵州长角苗
 https://www.gmw.cn 2012-12-15 16:16:03 来源:文摘报

    在贵州省六枝特区和织金县交界的崇山峻岭中,居住着一个古老而神秘的苗族支系:长角苗族。这一苗族分支仅有4000余人,常年隐居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深山中,过着神秘而古老的部落式生活。直到90年代中期,一位名叫约翰·杰斯特龙的挪威博物馆专家,无意间闯入到他们居住的地方,才逐渐揭开了这个族群的神秘面纱……

    将祖先戴在头上

    在长角苗的寨子里,女人是最奇特的风景——因为她们脑后都戴有一只两头尖尖上翘的巨大发簪,簪上裹着麻线和真人头发混合而成的假发,重达2到4公斤,放眼望去,就像顶着一轮弯月。

    关于戴簪子这个风俗,要从长角苗的起源说起。相传在历史上,苗族几经战乱之后,其中的一支苗族避难来到贵州中部的深山密林,以狩猎为生。后来,因为山中野兽多,为了保护自己,他们就在头发中扎上牛角状的木梳,再用麻线、毛线以及逝去的先人的长发盘结成硕大的发髻,伪装成有“牛角”的“神人”,以此来吓唬野兽。

    有学者研究后发现,这种发饰也是长角苗“牛崇拜”的图腾证明。在当地人看来,牛是具有神性的动物,以牛角作为装饰是最原始的图腾崇拜。他们认为发髻越大则越美,而部族名称“长角苗”,也由此得名。

    实际上,这些发髻还包含着后辈对祖先的追溯和纪念。现今,她们戴的头饰假发中,全都含有包括母亲、外婆、祖母乃至曾祖母等家族女性的发丝,可以说,一个长角头饰往往就是数代女性的头发结合。

    葬礼上找对象

    每一个来过长角苗寨的人,都会被寨子中央摆放的一面大鼓所吸引。那只鼓巨大、威严,痕迹十分沧桑。笔者进入长角苗寨子之初,就被当地人警告——不要去击响那面鼓,否则将被扣留在寨子里,直到寨中有人死亡,并且要支付亡者的所有丧葬费用后才能离开。

    原来,只有当寨子中有人去世时才能击响这面大鼓,用来通知所有的族人。而长角苗是一个特别重视死亡的族群,丧葬等习俗活动也是格外繁琐。因此,如果有不知情的人随意击响了这面大鼓,就意味着将会带来死亡的厄运,并且还会打扰祖先的灵魂,所以只能将击鼓人扣留在寨中,等“厄运”消除之后,才能准其离开。

    而他们的丧葬一般是土葬。装殓尸身均用棺木,由族人亲手所做,并且会用当地一种树的汁液染成黑色。老人去世后,先要击鼓三下,再鸣炮三响,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族人报丧。死亡的消息会最快地传送到寨子里的家家户户,本家的亲属则会尽快地赶到亡者的家里,帮忙办理丧事,其余的亲戚朋友则在当天赶到。

    在葬礼中还有一些潜在的规定,比如当天的场地边上会出现一排排盛装打扮的打着伞的姑娘,这些姑娘并不是来吊唁的,她们是赶来葬礼上找对象的。因为葬礼是长角苗人规模隆重的一种仪式活动,聚集了大量的本民族青年,这样的机会并不多,所以在葬礼结束后,小伙子们都会徘徊在这一排排花枝招展的姑娘们中间,寻找自己的心上人。这也成为长角苗葬礼上的一道另类的风景……

    (《环球人文地理》2012年第12期 秦刚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