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美国军校中的中国留学生
 https://www.gmw.cn 2012-12-20 14:27:42 来源:文摘报

    在1904年至1937年之间,中国有一些留学生、华侨在美国接受军事教育。他们的数目不是很大,归国后,命运较为相似:投身军界的,大都处于边缘地位,除了温应星、孙立人等少数几个“名人”之外,绝大多数军事留美生在历史中湮没无名。

    西点军校中的中国留学生

    庚款留美是中国近代留美的高峰。它的实现实在来之不易,中国驻美公使梁诚和美国传教士明恩溥居功至伟。

    1904年,梁诚与美国国务卿海约翰交涉庚子赔款偿还方式时,海约翰无意间说了一句话——“美国所收庚子赔款原属过多”。这句话被梁诚敏锐地捕捉到了。当时美国分到的庚子赔款数目大约是3200多万两,折合美金2400多万元。于是梁诚便在美国多方游说,要求美国退还“不实之款”。两年之后,明恩溥到白宫晋谒西奥多·罗斯福总统,要求用这笔款项吸引中国学生到美留学,并拿出一部分在中国办学校。于是罗斯福总统向国会提出建议,于1908年获得批准,美国退还半数庚款,用于资助中国学生赴美留学。

    1909年,清政府成立肄业馆和游美学务处。肄业馆也就是后来的清华学校。清华学校是留美预备学校,也就是清华大学的前身,校方宣称他们的毕业生的教育程度要达到美国最好的大学的二年级学生的水平。从1922年开始,美国的大学承认清华大学毕业生的教育程度相当于他们的大三学生。

    清华官费是中国学生留美的主要途径。但是除了这支“正规军”外,还有很多散兵部队,比如说各省官派到美国留学的学生,还有大批社会上层人士的子弟到美国自费留学,他们也可能获得了美国大学的奖学金。

    他们当中的极小部分人,选择了军事专业,清华毕业生是军事留美生的主体。

    从晚清至抗战爆发的数十年间,中国有十个留学生得以进入西点军校学习,八人得以毕业。西点是美国国立的专门军事高等教育机构,招生严格,美国人想进入也非常困难。为了让西点校方接纳中国留学生,美国国会专门通过了一个法案。    

    巴顿的同班同学温应星

    中国最初进入西点的两个留学生是1905年从弗吉尼亚军事学院转学进来的,美国国会出面,西点校方在学籍注册上给他们开了绿灯。其中之一是温应星,他是上海南洋公学1901级学生,1904年到美国官费留学。他和小乔治·巴顿是两校校友。巴顿1903年进入弗吉尼亚军事学院,他于1904年进入弗吉尼亚军事学院。巴顿1904年转入西点,温应星于1905年转入西点。由于巴顿成绩不好,留了一级,于是两人成为同一届的同学。

    1909年,温应星顺利从西点毕业,他是首位从西点毕业的中国学生,他的排名不是很靠前,全年级一百零四个人当中排名第八十四,笨鸟先飞的巴顿后来居上,居第四十五位,温应星排名靠后的主要原因是英语成绩不够好。

    除了巴顿之外,温应星的同班同学将星云集,据西点同学录记载,该班出了四位上将、三位中将、八位少将、十三位准将,共二十八位将领。温应星在国民党军当中以中将退役。上将当中除了以蛮干出名的小乔治·巴顿之外,还有后来官居美国陆军地面部队司令的雅各布·德弗斯。温应星与他们两位私交甚厚,1958年,旅居美国的温应星和德弗斯为他们的同班同学约翰·李中将(二战地中海战区美军司令)扶灵,十年之后,德弗斯又主动为温应星扶灵。

    西点的淘汰率很高。不过绝大多数中国毕业生表现相当出色,主要是因为他们的文科得分相当高,这与他们从小在中国接受的儒学启蒙教育分不开。

    清华毕业生王赓(1911届)出身上海商人家庭,在密歇根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工程学学位,1915年又在普林斯顿大学取得文学学士学位,之后才转入西点军校。这位绝对的高材生,原本打算再到哈佛读研究生,思前想后,还是决定投笔从戎。既然想从军,当然去最好的学校了。1918年,他从西点毕业的时候,在全年级二百二十七名同学中,名列第十二,而且拿了双学士。

    王成志,南洋公学1916年毕业生,在哈佛和麻省理工学院转了一圈之后,转入西点。毕业时,他在1922级学生当中,名列第十四。    

    其他军校的中国留学生

    诺维奇大学就是国内很多军迷朋友津津乐道的“诺维奇骑科学校”。除了孙立人将军的好友王之中将之外,诺维奇大学比较知名的中国留学生还有曾庆集,他作为高级进修生转入诺维奇大学,专攻骑兵。1930年,他又转学到要塞军事学院,并从要塞军事学院毕业。

    弗吉尼亚军事学院在美国被誉为“南部西点”,它建立于1839年,是将军的摇篮,从这里走出的将军比西点还要多。虽然它的淘汰率很高,但它是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学军事的首选,有四十三位中国留学生曾到弗吉尼亚军事学院深造,毕业率只有44.2%。

    要塞军事学院也是中国留学生学习军事的重镇之一。要塞军事学院地处南卡莱罗纳州的查尔斯顿,该州在美国南北战争时属于南方蓄奴州阵营,在20世纪上半叶该州对有色人种还存在歧视现象,当地的某些白人对中国留学生不太友好,将中国人当成有色人种看待。

    中国留学生对种族界限有着清晰的认识,他们有些人上要塞军事学院是出于逆反心理,目的就是为让美国白人看看,“中国人可以在那占据一席之地”。

    (《温故》,季我努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