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丹羽宇一郎:说真话的“业余外交官”
 https://www.gmw.cn 2012-12-22 15:20:16 来源:文摘报

    11月28日,卸任的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踏上了返回日本的飞机。他的任期只有两年4个月,是近20年来最短的日本驻华大使。

    丹羽宇一郎成为日本驻华大使是菅直人政府的一项大胆实验,从结果来看,实验失败了:当年任命他的首相菅直人早已是一介草民,民主党政府气若游丝,中日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也降到冰点。

    今年73岁的丹羽宇一郎骨子里是个商人。在他的认识中,中日友好比争吵能带来更大的“利润”。他曾是日本的商界神话。从名古屋大学毕业后,进入日本著名的国际商社伊藤忠商事工作,后来成为这家公司的总裁。他大刀阔斧地清理了4000亿日元不良资产,对沉疴痼疾进行改革,两年后就让这家一度死气沉沉的公司扭亏为盈。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丹羽是真正的知华派,他在谈话中经常引用《论语》和其他中国古代典故。退休后的丹羽宇一郎受聘为江苏省经济顾问、北京市市长顾问、吉林省经济顾问,他对中国的了解是由下而上的,而他的宏愿是走遍中国。担任大使之后,他真的带着日本工商业精英探访华夏大地。

    丹羽宇一郎并非职业外交官出身,因此时常表现得与日本政府“脱节”,日本政坛上多次出现要求撤换他的声音。

    上任4个月后,丹羽在访问南京时说,中日关系“应该超过夫妻关系,只能友好下去,没有别的选择”。这句话成了让中国人记住他的名言。今年6月,丹羽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直白地表达了对钓鱼岛争端的不满态度。“我们不能让以往数十年的努力成为泡影。”

    《日本经济新闻》称,丹羽批评“日本的国民感情出了问题,日本是个很怪异的国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马上做出反应:“这只是大使的个人意见,并不代表政府。”并表示,政府已经对丹羽大使提出了警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复杂的背景下,作为日本的驻华大使,他在怎么样处理国内民众的舆论和他在代表国家的两国关系方面,需要非常高的技巧。”可惜,这正是丹羽的软肋。

    “在公开表态的时候,他说了非常多的大实话,外交上谎话不应该说,实话也不能全说。”曲星评论道。

    自从今年“购岛”事件发生后,丹羽被中国外交部频繁召见,表达中国的抗议。与此同时,日本国内的在野党政客将中日关系出现的新问题,归罪于丹羽个人的“失误”。日本国内要求尽早结束他大使生涯的声音,越来越响亮。

    “日中关系是超越夫妻的关系,夫妻尚可离婚,日中不能。人的寿命不过百余年,但日中是几千年的邻居。”卸任之前,他利用最后的时间与中日领导人交涉,希望双方不要停止双边对话和文化交流,并且极力推介1万人的民众互访项目,“这样的活动可以破冰和改善民众的情感。”

    丹羽表示,回国以后,他要以个人的身份继续为日中两国关系发展做出贡献。

    (《青年参考》12.6 张慧)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