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墨西哥缉毒女市长 用生命捍卫正义
 https://www.gmw.cn 2012-12-22 15:20:16 来源:文摘报

    墨西哥米却肯州蒂基切奥市前女市长戈罗斯蒂埃塔上月遭到贩毒组织绑架,之后被残忍杀害。

    戈罗斯蒂埃塔生前致力于扫毒,因此成为贩毒组织的眼中钉。她曾两次躲过暗杀,身上留有多处枪伤,但她毫不畏惧死亡威胁,媒体称她为“21世纪女英雄”。

    惨死街头

    11月12日上午,戈罗斯蒂埃塔像往常一样开车送女儿上学。一辆汽车突然拦住去路,几个蒙面人将手无寸铁的母女俩强行拉下车。目击者说,他们对戈罗斯蒂埃塔拳打脚踢。她恳求匪徒别伤害女儿,然后进入绑匪的汽车。20天后,她的尸体被发现在一条高速公路旁,手腕和脚踝被死死捆绑着,头部显然受到重击,身上还有被刀刺、毒打和焚烧的痕迹。

    年仅36岁的戈罗斯蒂埃塔遭残忍杀害,震惊世界。但墨西哥警方至今仍未能将凶手绳之以法。

    曾遭大难

    米却肯州是墨西哥最主要的大麻种植地,各路贩毒组织为争夺地盘和港口展开血腥争斗。蒂基切奥市贩毒活动猖獗,贩毒组织头目主宰生杀大权。

    蒂基切奥市地处贩毒集团“米却肯州家族”的势力范围,这个组织以谋杀和斩首而臭名昭著。戈罗斯蒂埃塔上任后,展开大规模缉毒行动,因此成为犯罪组织的眼中钉。

    戈罗斯蒂埃塔身材娇小,是3个孩子的母亲。但这个外表柔弱的女性曾多次表示自己的缉毒决心:“我已经顾不上自己和家人的安危,我必须保护这里的百姓。许多人每天出卖自己的灵魂,被贩毒集团利用,只是为了带一块面包回家。这是不能容忍的。”

    2009年10月,她和丈夫乘车外出时遭遇武装分子袭击,身中7枪,大难不死,但她的丈夫、前任市长查韦斯不幸身亡。身心受创的戈罗斯蒂埃塔没有向恶势力屈服,坚持返回岗位。

    仅三个月后,戈罗斯蒂埃塔和哥哥在行车途中再遭蒙面枪手乱枪扫射,她也身中3枪。

    永不投降

    当时外界有传闻说她在袭击中并未受伤,为此,她向媒体展示身上的伤疤,揭露贩毒集团的残暴,并誓言自己永不妥协。她说:“我愿意向你们展示我的伤口,不会因此感到难堪……这说明我是个坚强、充满正义感的女人,尽管浑身是伤,但我并没倒下。”

    这次袭击后,前州长建议她不要再干了,“离开墨西哥,至少离开米却肯州”,但她坚持留下来。“每天,我的脑海中都在打仗,奋力清除那些可怕记忆。但我不能辞职……我有3个孩子,要为他们树立榜样。我时常想起丈夫、这三个孩子的父亲,是他教会了我存在的价值并为之战斗。”

    她说:“我不能投降。只要我还能站起来,就会继续斗争,让百姓受益,特别是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

    2011年12月卸任蒂基切奥市市长后,再婚的戈罗斯蒂埃塔专注于家庭生活,并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她依然未能逃脱毒贩的报复。

    (《新民晚报》12.7 伍海燕)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