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少年公民”占海特是怎样炼成的
 https://www.gmw.cn 2012-12-22 15:20:16 来源:文摘报

    15岁的江西籍女孩占海特,出生在珠海,成长在上海,幼儿园、小学、初中都在上海就读,因为无法在上海参加中考,占海特选择在家自学,并开始在微博上呼吁“教育公平”。

    10月25日,占海特与父亲占全喜邀请部分京沪籍人士参加公平教育机会的辩论,却被反对者称为“蝗虫”,这个脸庞稚气的女孩,淡定地回答:“教育是填平鸿沟,而不是扩大鸿沟,享受公平教育是作为公民的权利,而推动教育公平则是作为公民的义务。”

    说到教育不公平,占海特常拿父亲举例。

    45岁的占全喜出生在江西九江,曾参加过两次高考,但他认为,那是自己经历过的最大的不公平。

    因为“一考定终身”,占全喜没能实现大学梦,后来被分配到铁路部门工作。1994年,占全喜放弃了“铁饭碗”,到珠海下海经商,1997年,女儿出生了,占全喜取“珠海特区”中的两个字为孩子取名“占海特”。四年半以后,他举家到上海打拼。

    幼儿园生活“快乐、自由”,占海特丝毫没觉得和上海的孩子有什么不同。父亲认为孩子需要玩、读书和发呆,“才能产生灵感和想象力”,没让占海特参加任何兴趣班,因此,幼儿园毕业时,别的同学拿着各种各样的证书,考上了“名小”,占海特只被一所看上去“破败”的小学录取。

    刚开始女儿还有些埋怨,但占全喜其实一进这所学校就被门口的校训打动了——有教无类。“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受到教育。”占全喜说。

    小学毕业的前一年,占海特发现一所她理想的中学——浦东外国语学校,由香港首富李嘉诚捐资1500万港元建造。她想升入那个学校。但临近毕业,她才意识到,这所公立初中不招收非沪籍学生。

    她于是给李嘉诚基金会写信:“为什么学校能接受‘非上海户口’的李爷爷捐资,却拒绝我这个‘非上海户口’的学生求学?”

    但基金会误会了她的意图,回信说:“对不起,我们不资助个人。”

    占海特最终只得选择一所民办初中,学费每年12000元。

    初中生活最初很惬意,她还在学校组建了个名为“理想国”的社团——不分上下级,没有社长,大家在一起聊时事,聊喜欢的人和事,诉说自己的理想……

    然而好景不长,当得知自己没有上海户口,可能要回老家中考时,好心情瞬间消失了。父亲安慰她:“不用担心,到时政策会变的;政策不变的话,你还可以写信给中央。”

    占全喜把这话告诉老师,老师听了只是咯咯地笑。

    然而,中考的时间越来越近,政策依然没有任何改变。占全喜前后十几次带着占海特到上海市教委,得到的都是同样的答复——要么去读职业高中,要么回老家江西上高中。

    似乎只剩最后一条路:在家自学,以后再寻求其他途径参加高考。6月16日中考那天,占海特成为班里唯一没参加中考的学生。

    四年前,占海特读到一篇作文《他们》:“他们背起书包,小心翼翼地融入城市的生活。可是却在‘城市人’异样的眼光中,第一次明白了户口与暂住证的区别。他们都是父母心头的宝啊!却过早地承担了不属于这个年龄的负担……他们,终将会成为我们。”

    那时,她还无法完全体会文中的词语,如今,她终于明白了。

    她决定注册微博,发出“约辩”帖。可第一条微博发出后,铺天盖地的“谩骂”还是让她有些接受不了,“我在现实生活中从来没有遇到过沪籍人的排挤,因此从来没想过,会有这么多反对者,而且言辞恶劣。”

    与外界的理解不同,占海特并不觉得那些骂她的人对她造成了伤害,她不能接受的,是有人指责她的父母,觉得这些事情不该让孩子出头。“他们没有意识到作为小孩、作为学生的权利。”

    占海特被网友们称为“叛逆女孩”。她回应说:“这当然不是叛逆,这是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

    (《中国新闻周刊》12.17 王臣)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