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从琴台到慧园
 https://www.gmw.cn 2012-12-22 15:17:45 来源:文摘报

    到成都,总想看看古琴台,那是司马相如弹琴的所在,附丽着美妙的传说。

    当年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第一次相见,司马相如在酒宴上弹琴吟唱,以一曲《琴歌》打动了卓文君的芳心。出身豪门的卓文君不顾父母反对,真的与司马相如私奔,到成都开一个小饭馆恩爱度日。文君当垆,相如打杂,虽然日子过得清苦,但没有什么比夫妻恩爱更美好了。

    相如琴台,现在其实也已经无迹可寻。千百年前,琴台的遗址就已废弃在荒草丛中。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情感,也曾出现过危机。据传,司马相如和卓文君成婚后不久,就被召去长安做官,一去便无消息。卓文君忍受着相思的煎熬,度日如年。五年之后,才收到了司马相如的一封信,信中是十三个数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聪明的卓文君一眼就看出了此信的涵义,所有的数字都有了,唯独缺“亿”,无亿,无意也。卓文君既伤心,又生气。她写了一封回信,表达自己的情感,十三个数字,依次嵌在诗中:

    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挂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天别人摇扇我独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忽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郎!

    司马相如收到卓文君的这首数字诗,感叹妻子的机智和才华,也被她的深情感动。收到信后,便赶回成都与妻子相会,夫妻恩爱如初。我想,这样的传说,大概是民间的创作,司马相如以数字给妻子写信,如同现代密码,绝无可能,卓文君的回信,也不像是两千年前汉代女子的口吻。

    只要高处地面的土丘,都有可能被人猜测为古琴台。宋代诗人宋京,曾在诗中记录过一处琴台遗址上的考古发现,今天读来仍让人兴致盎然。诗中记了这样一件事,人们在相如琴台上耕翻土地时,发现地下埋着几十口大瓮。琴台下埋瓮,用意为何?当时人们判断,这是古人为了提高音响效果,在地下埋瓮,可以使琴声共鸣。据后来的考古学家考证,出土空瓮的墟台,其实并非琴台,而是古时的一座废窑,出土的大瓮,是汉代烧制的井圈。

    在成都,我找到了琴台路,相传这一带就是古时司马相如的宅第,当年的酒肆,琴台,都在这里。现代人无法穿越时空回到汉代,但天还是这片天,地仍是这片地,街边楼房的青砖黑瓦和飞檐斗拱,墙上镶嵌的浮雕汉砖,都在叙说历史。琴台路的尽头,耸立着一座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大型雕塑,雕塑是现代的风格,司马相如专心抚琴,卓文君在他身边翩然起舞,甩出的裙带飘舞在天,在两个人头上环绕成一道彩虹,彩虹中,有一对凤凰相对凝视,展翅欲飞。这正是司马相如《琴歌》中“凤求凰”的意境。

    琴台路对面的百花潭公园,是一个林木葱茏,花树茂盛的园林。公园里,有好几个盆景园,其中有慧园。建慧园,是为了纪念现代作家巴金,庭园根据巴金小说《家》中的川西民宅风格而设计。慧园的名字,来源于《家》的主人公觉慧。慧园门口有一块太湖石,石上是巴金的好友冰心的题词:“名园觉慧”。门楣上“慧园”二字,是启功题写。慧园里有一个牡丹厅,里面有“世纪巴金”的图片展。巴金是我敬仰的前辈作家,他曾在赠我的书上题写这样两句话:“写自己最熟悉的,写自己感受最深的”,这是他对自己创作经验的总结。巴金年轻时代就远离家乡,后来一直住在上海,但家乡的风土人情,一直珍藏在他的心中,萦绕在他的梦里。

    漫步慧园,能感受成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人扶老携幼在花园里散步,很多人为看巴金的图片展览而来。园内的茶室里,不少人在喝茶聊天。

    从琴台到慧园,从古代到现代,从司马相如到巴金,文学的气韵在这里一脉相承,息息相通。

    (《羊城晚报》12.11 赵丽宏)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