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磁器口:大重庆里小重庆
 https://www.gmw.cn 2012-12-22 15:17:45 来源:文摘报

    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城西14公里的沙坪坝区东北部嘉陵江畔,原名龙隐镇,始建于宋真宗咸平年间(公元998-1003年),在明朝已是热闹非凡的水陆码头。关于这个小镇的记忆,至今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

    龙隐镇改名为磁器口,源于瓷器。1918年,地方商绅集资在青草坡创建了新工艺制瓷的“蜀瓷厂”,瓷器质地很好,品种繁多,名声渐大,产品远销省内外。镇上瓷器业鼎盛时达70余家,外地装运的船只停满了大码头,繁荣了古镇的经济。后来,就将龙隐镇改为了瓷器口;再后来,因“瓷”字通“磁”,便叫做了磁器口。

    街道两旁大多是明清风格的建筑,地面由石板铺成,沿街店铺林立。街道入口,我们被一座座兼具北方四合院与南方四合院的特色的钟家大院所吸引。原来该院是慈禧太后管家钟云亭所建,距今有120年历史。院子天井宽敞,轴线对称严谨,颇有北方四合院韵味。但其建筑材料所用的小青瓦和建筑结构上的穿斗木架极具南方民居特色。

    吸引游人来磁器口的缘由很多,以食为论,最富有传奇色彩的是被称为“古镇三宝”的椒盐花生、千张皮和毛血旺,还有夫妻肺片、古镇鸡杂、河水豆花、凉粉、凉面、酸辣粉,来到的人不吃个遍不想走。每到吃饭的时候,整条街上的鸡杂店、毛血旺店都生意兴隆——这可是正宗的重庆风味。

    磁器口所有美食的传说都具有一种平民味道,这些美食也只有在民间,在平民中,才会烹制出如此的美味来,才会如此诱人,如此让人流连忘返。

    在这千年古镇,随处可见茶馆。在陪都期间,小镇茶馆达100多个,其特色是“书场茶馆”,又称艺人茶馆,是品茗欣赏民间艺术的地方。书场茶馆戏曲品种不少:有川剧坐唱(打围鼓)、四川清音、四川竹琴(扬琴)、荷叶清唱更普遍是说书茶馆。茶馆是经常可以遇见的,但是其他民俗如川剧、打更、打火龙、庙会、民乐书场却不是经常遇到。特别是打火龙,一般春节、中秋等特殊节日才有。

    如今磁器口古镇经历了多年的沉寂后,又恢复了她当年鼎盛时期的繁华和热闹。她的热闹,她的繁华,让我在拥挤和劳顿之后遗憾地发现,自己不过是到一个喧闹的镇上穿越了一回,而那想象中闲适、清静、古朴的古镇生活情致和一些传统文化,是不是已随着岁月遗失了呢?

    (《法治周末》12.6 伍振)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