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斯德哥尔摩幸福综合征
 https://www.gmw.cn 2012-12-22 15:17:45 来源:文摘报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搭乘北欧航空公司的班机,在狭窄的经济舱里,坐在一位瑞典大叔的身边。都说瑞典人是世界上最沉默寡言的民族,可飞机飞了8小时,他几乎和我聊了一路。从他的三个女儿,到瑞典的福利制度,一一讲解,乐此不疲。

    以前接触的西方朋友——尤其是欧洲人——谈到自己的国家时一般只会吐槽,即便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也从来不会表扬政府。这位瑞典人对自己国家和制度的认可却是溢于言表的,这在西方人中相当少见。

    我以前老觉得,天寒地冻的地方,肯定缺少娱乐,缺乏温情,人不容易高兴得起来。一个周末的上午,我和朋友爬到一个山坡上。这座由一个个小岛组成的城市铺陈在我们的眼底,有山有水,一边是有着许多故事的古老城区,一边是朝气蓬勃的富有设计感的新区。几欲摧毁欧洲的两次世界大战都略过了此地——这是一个上帝眷顾的地方,有什么理由不幸福呢?

    那时是乍暖还寒的初春,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季,山坡上的苹果花在安静地开放。我坐在苹果树下看着蓝天碧海,沐浴着懒洋洋的阳光。所谓幸福,大多和简单的生活方式以及由此带来的心态有关。这一点在瑞典体现得最为淋漓尽致。

    我曾去过不少国家,看过不少宫殿,而瑞典王宫几乎是我见过的最为朴素的。这座宫殿始建于中世纪,位于老城中心,占地面积大约也就和北京的中国美术馆差不多。宫殿的正门前有两只石雕狮子,每天中午,身着传统服装的王宫卫队会从大门里走出来,按中世纪沿袭下来的古老传统举行换岗仪式。对于已经高度平民化、世俗化的瑞典王室而言,这可能是保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一个帝王印记。

    不过,这个仪式之所以保留下来,更多是为了满足游客的需要——人们需要对公主和王子留一点梦幻和念想。实际上,国王和王后早就从城堡和画像里走出来了,古斯塔夫国王每天自己从郊外开车到王宫上班,王子公主上的都是普通学校,放学后会到同学家里玩耍。

    从王宫里走出来,沿着窄窄的中世纪的石板路,一分钟可达旁边的诺贝尔博物馆。这座博物馆是2001年为了庆祝诺贝尔奖100周年而修建的。博物馆大厅里竖着一个个电子墙,每个电子墙是一个奖项,通过触摸屏可查阅历届获奖者的资料。

    今年12月7日,中国作家莫言在瑞典学院发表了题为《讲故事的人》的演讲。10日,他身着燕尾服,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接受了国王颁奖。接着,莫言这个名字就要录入诺贝尔博物馆的电子墙,他奇幻的写作风格、富含隐喻的故事,还有中国作家的努力与艰辛,都将被永远记载下来。

    诺贝尔奖颁奖礼是隆重的,但它的隆重只是一种态度,与排场无关。我无缘参观诺贝尔奖典礼,但曾在斯德哥尔摩出席过一场重要的典礼,来宾包括王室成员、政府官员、商贾名流等等。会场只是简单饰以鲜花,摆放着一排排简朴的椅子,没有贵宾席,发言的嘉宾坐在第一排。我作为媒体观察员,坐在第二排。

    在邀请方给我安排的星级酒店中,还有瑞典朋友乔的家中,感觉到瑞典人注重实用,但绝不花哨。在斯德哥尔摩很少看到豪华轿车,乔告诉我,奔驰车很少人会买,因为在瑞典人看来这是一种没必要的炫富行为,会被人看低。低调,才是一种美德。

    瑞典人低调地过着日子,关怀社会疾苦,通过选民的意志,这个国家建立起了世界上最注重社会公平的福利制度。有一次和几位瑞典朋友谈及这个话题,我问他们,为什么瑞典人会如此注重公平?几个人给出的答案分别是:“我们自小就是这样被教育的,这种观念已经融入血液中了。”“瑞典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真正的封建社会,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土地,我们的祖先在村庄里集体耕作,这种传统和思想就一直传承下来了。”

    诺贝尔奖,何尝不是瑞典人输出价值观的一种方式?它能延续100多年依然保持重要影响力,想必与这种坚持和低调有关。

    或许,守着洁净蓝天,保持身心的简朴,同时关爱帮助他人,就能够幸福了吧?

    (《中国新闻周刊》2012年第46期 刘婉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