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林肯在这里长大
 https://www.gmw.cn 2012-12-22 15:17:45 来源:文摘报

    一片密林深处,几座简陋木屋,鸡雏满地乱跑,田里一片青纱帐,几位身着19世纪服装的男男女女……来这里参观的人,恍若时光倒流,回到了美国中西部早期拓荒者生活的年代。这个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西南角落处的农庄,便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亚伯拉罕·林肯长大成人的地方。

    1816年秋天,亚伯拉罕·林肯的父亲托马斯·林肯和妻子南希决定离开苛捐杂税日益沉重的家乡肯塔基,向尚为处女地的印第安纳州西南部迁移。他们收拾行装,赶着一辆牛车,带上9岁的女儿萨拉和7岁的儿子小林肯,奔向充满未知和希望的新生活。西去的路上艰险困顿,最终于当年12月抵达印第安纳州斯潘塞县小鸽溪附近,在托马斯申报拥有的160英亩荒野中,匆匆搭建起一座小木屋,这里便成了他们的新家。

    在这片荒野中,林肯一家虽然创业艰难,却和睦快乐,这是林肯少年时代难得的美好时光。小林肯开始像个男子汉一样帮着大人干活,慢慢学会使用犂和长柄斧头。

    出身卑微的亚伯拉罕·林肯一生遭遇过无数打击。1818年秋天,小林肯的母亲南希在帮助邻里干活时染上乳毒病猝然过世。母亲过世后,小林肯的姐姐萨拉承担起了洗衣、做饭等家务。后来,年轻的萨拉也在婚后不久不幸离世,小林肯再遭失去亲人的痛苦打击。他开始品味生活的别样艰辛,默默吞下泪水,渐渐酿成过人的坚毅。

    总也干不完的农活,使得小林肯在课堂的时间加起来不过一年。但他喜欢阅读,人们经常可以见到小林肯一手提大斧,一手拿着一本书。到16岁时,小林肯已经长得身材高大,愈发机敏。

    渐渐长大的林肯渴望知道山林以外的世界。1828年,林肯谋得在密西西比河和俄亥俄河上贩货的平底船上打工的机会。货船船员来自五湖四海,他们的讲述令林肯大开眼界。随着贩货平底船,林肯曾到过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市,在那里的港区内,他无意中见到拍卖奴隶的场景。这一经历令他终生难忘,也成为他日后为美国废除奴隶制做出历史性贡献的一个注脚。

    1830年,林肯全家搬到伊利诺伊州,已经21岁的林肯结束了在小鸽溪旁14年的生活,开始了人生新阶段。这14年的生活为林肯打上了永难磨灭的烙印,形成了林肯之所以成为林肯的高尚品德:诚实,好学,自强不息,努力工作并尊重他人,虽嫉恶如仇却不失理智,虽屡遭挫折却愈挫愈奋……

    (《人民日报》12.7 温宪)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