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医生为什么总似无情
刘 墉 https://www.gmw.cn 2012-12-27 15:21:03 来源:文摘报

    只有不哭不笑的医生,才能救更多人。

    妻的眼睛不好,所以自从到美国,就常去看一位眼科名医。每次从诊所出来,妻都要抱怨:“找他看病看了十几年,还好像不认识似的,从来没笑过。”

    有一天去餐馆,远远看见那位眼科医生,他居然在笑,还主动跟妻打招呼。妻开玩笑地说:“真稀奇,我还以为你从来不会笑呢!”

    眼科医生凑到妻耳边,小声地说:“你想想,看病的时候我能笑吗?一笑、一颤,手一抖,雷射枪没瞄准,麻烦就大了。”

    饭吃一半,那医生跑过来,举着杯敬妻。话匣子打了开来:“你知道在美国,医生自杀率最高的是哪一科吗?”他拍拍自己胸脯:“是眼科医生!”

    他抬起红红的眼睛:“想想!揭开纱布,就是宣判。你为病人宣判,也为自己宣判。问题是,前一个手术才失败,下一个病人已经等着动刀,你能伤感吗?所以我从来不为成功的手术得意,也不为失败的手术伤心,我是不哭也不笑的。只有不哭不笑的眼科医生能做得长,也只有不哭不笑的眼睛看得清,使病人的眼睛能哭能笑。”

    有一天在台上演讲时提到此事,才下台,就有一位老先生过来找我。他抗战时是军医,他拉着我的手说:“老弟啊!只有你亲身经历,才会相信。那时候,什么物资都缺,一大排伤兵等着动手术,抬上来,开刀,才开着,就死了。没人把尸首抬走,就往前一推,推下床去,换下一个伤兵上来。”我把眼睛瞪大了。

    “是啊!”老先生很平静:“死人可以等,活人等不及啊!有时候手术台前面,堆了一堆尸体。救了不少,也死了不少。你能伤心吗?你有时间去哭吗?所以,只有不哭不笑的能撑得下去,只有不哭不笑的医生,能救更多人。”

    某天,到同事家里做客,正逢他的女儿送男朋友出国,两个人哭哭啼啼,一副要死的样子。“年轻人,太爱了,一刻也分不开。”同事说,“只怕很快就要吹了。”“这算哪门子道理?”我笑道。“等着瞧!我看多了,愈分不开,变得愈快。”

    果然,半年之后,听说两个人吹了。都不再伤心,都各自找到新的恋人。

    最近,我渐渐了解到什么是“多情却似总无情”“情到浓时情转薄”,也渐渐感悟到什么是“太上忘情”“情到深处无怨尤。”

    只有不喜不悲的人,才能当得起大喜大悲。也只有无所谓得失,不等待回音的人,能攀上人生的巅峰。

    (《广州日报》12.18)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