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怀念戴文葆学长
 https://www.gmw.cn 2012-12-29 15:24:05 来源:文摘报

    我寻觅于文史两界,在文坛、学苑,有不少我很敬重的师友,但具有乡长、学长“双长”身份,令我可敬可亲者,仅戴文葆先生(1923-2008)一人而已。

    我虽生于苏州桃花坞街道尚义桥,但入籍地球不足五月,日寇的铁蹄进逼苏州,母亲抱着我随着难民仓皇逃亡建湖县水乡,投奔外祖母。建湖与文葆先生故里阜宁,仅一河之隔,同属盐城市,他长我十岁,而且誉闻盐阜乡里,当然是“乡长”。他30年代毕业于盐城中学,后毕业于复旦大学政治系;我1954年在盐城中学读高二,因病辍学,次年考入复旦大学历史系,文葆先生也就成了我的复旦老学长。有这样一位老“双长”,实在是我人生际遇中的荣幸。

    回想起来,第一次见到文葆学长,是在《光明日报》召开的座谈会上,真是一见如故。他的正直、谦和、热情,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不久我迁居方庄,老出版家曾彦修(严秀)先生、范用先生也住方庄,我常去二位府上攀谈。曾老是人民出版社老领导,与我谈起文葆先生,夸奖他人品好,有学问,很敬业。并说五七年把他打成右派,又说他有历史问题,都是胡扯。

    我有时致电向文葆学长请教,他总是有求必应。有次我问他《大公报》的一些历史问题,他立即把《大公报史》这本书寄我,并叮嘱说送我,不要寄回。1998年春,他在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月是故乡明》,这是由文坛耆宿巴金、冰心、季羡林、萧乾担任顾问,由文葆先生主编的《书海浮槎》文丛中的一种。次年春他赠我一册,在目录页右上角题签:“旧作一束奉呈春瑜兄教正掏粪人戴文葆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九日。”我看到“掏粪人”三字,不禁会心一笑。这里有个由头:1987年9月9日,文葆先生荣获出版界的大奖“韬奋出版奖”。消息传到阜宁,乡人竟说“戴文葆在文化大革命中下放阜宁中学时,打扫厕所,掏大粪掏得很好,在北京得了个掏粪奖!”我听后一笑之余,深感隔膜的悲哀。返京后,我著文《隔膜》披露此事,曾彦修前辈阅后,大概觉得有趣,致电文葆先生,他听后因手头无此报,连忙赶到我家中,说明原委,我当即把这份报纸送他留作纪念。这是他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来我家。我有时致电邀他来作客,他总是说“你是大忙人,不敢打扰。”我也曾几次表示,想到他府上拜访,他都说“家中堆满书,又潮湿,一塌糊涂!”我也只好却步。

    (《光明日报》12.14 王春瑜)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