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童话中的“中国瓷塔”
 https://www.gmw.cn 2012-12-29 15:21:34 来源:文摘报

    1839年,著名作家安徒生在童话《天国花园》中写道:“一位名叫东风的少年,穿了一套中国人的衣服,刚从中国飞回来。关于中国的印象,东风这样告诉他的风妈妈:‘我刚从中国来,我在瓷塔周围跳了一阵舞,把所有的钟都弄得叮叮当当地响起来’!”安徒生笔下的东方瓷塔正是南京大报恩寺中的琉璃塔,在19世纪的西方,它曾作为中国标志性建筑深入人心。

    在中国南京有一座美妙的高塔,这座塔以其流光溢彩的五色琉璃,被西方誉为“南京瓷塔”,与罗马大剧场、比萨斜塔等并称为“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观”。

    公元1408年,南京城外的天禧寺被一场大火烧成灰烬。4年后,永乐皇帝朱棣决定重新修建天禧寺,他要依照大内样式扩建殿宇,建造一座皇家规模的寺院,同时还要修建一座九级琉璃塔。修建中征调了超过10万名夫役,共耗费大明国库250多万两的银子。但由于工程浩大,到朱棣临终之时,这座琉璃塔都没有竣工。

    1656年,清朝顺治年间,荷兰画家约翰·尼霍夫第一次来到中国。他一来到南京,即被精美的琉璃塔吸引:“它是精品之中的精品,展现了中国能工巧匠独特的才华与智慧……我要以诗把他凝固,将宝塔与世界七大奇迹并置。”在约翰·尼霍夫的画中,9层的琉璃塔被错绘成10层,从此欧洲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中国有座佛塔,叫“南京瓷塔”,其实这个翻译并不准确,因为琉璃不是瓷器。

    大殿里供奉的是朱棣的生母。为了给篡位提供合法性,朱棣编造了自己是马皇后亲生的谎言,报恩寺的修建就是向天下昭告他是皇室正统的接班人,修造一座举世罕见的琉璃塔或许是他对生母的唯一告慰。400年后,琉璃宝塔在太平天国军队的炮火中轰然倒塌。

    现在,在南京博物苑内,有一个复原的琉璃塔的拱门。拱门的琉璃构件正是从眼香庙附近的地下挖掘出来的。遗憾的是,由于历史原因,大量的琉璃构件被粉碎制成了耐火砖,保存下来的所剩无几。

    (《中国电视报》12.13)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