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轨道上的柬埔寨
 https://www.gmw.cn 2012-12-29 15:21:34 来源:文摘报

    在亚洲,柬埔寨王国是拥有铁路比较早的国家,在世界铁路史上,柬埔寨也因为独特的“竹火车”而史上留名。柬埔寨仅有的两条铁路分别建成于1931年和1960年,在20世纪的战火中两条铁路几乎瘫痪,一种独一无二的自制“竹火车”应运而生,四个轮子加一块竹排的“私家火车”多年来一直穿行在王国的大地上。柬埔寨厚重而纠结的历史正如这个国家的火车,穿越迷雾而来。

    柬埔寨的吴哥遗迹无疑是柬埔寨王国曾经的辉煌与悲情最直白的吐露。元朝元贞二年(1296年),周达观出使真腊,到达吴哥,回国后周达观撰写了《真腊风土记》,成为了今世一窥王国辉煌的重要资料。1431年,暹罗破真腊国都吴哥,真腊迁都金边,森林逐渐覆盖漫无人烟的吴哥。壮丽的遗迹如同王国昔日的辉煌而沉睡在丛林之中,以至于外国传教士的多次报告都被认为是天方夜谭。

    历史轮回,沉睡在丛林中的吴哥终于在曾经的核心迎来了复兴并带起一个国际都市。1993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之后一年,吴哥窟只迎来了7000多名游客,2011年已经有330万人次到访,而且其中一半是外国人。如今,距离首都金边300多公里的悠闲小城暹粒也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国际都市,全城有1万多家旅店,还拥有丰富多彩的夜生活。

    不少柬埔寨人来到暹粒从事与旅游业相关的工作。10年前的暹粒一所大学都没有,现在已拥有5所大学,多数学生白天从事旅游业工作,下班后才到学校上课,学校在夜里反而热闹非凡。

    王国的传奇“竹火车”也终于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在柬埔寨期间,钢铁火车的轰鸣已经开始重回王国的土地。新的现代化铁路连着金边和西哈努克港,通往越南和泰国的铁路也正加速建设。柬埔寨铁路网络修复完工以后,将把柬埔寨铁路、公路和海路运输线连接起来,成为中国昆明至新加坡泛亚铁路全线中的重要连接。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