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热带雨林中的玛雅人
 https://www.gmw.cn 2012-12-29 15:21:34 来源:文摘报

    传说中的“世界末日”虽说没有在12月21日这一天降临,但全世界这阵子都在谈论玛雅人和玛雅文明。

    十几个世纪前,玛雅人曾经是整个西半球科技最发达、历法最精确的一个民族,在美洲大陆上以自己强大的科技实力称雄一方。而千年之后的玛雅人,依旧在祖先建立宗祠的土地上辛勤地劳作着。在墨西哥东南部尤卡坦半岛,如今就生活着约700万玛雅人的后裔。近日,记者踏上了这片被热带雨林缠绕着的土地。

    敦实的尤卡坦玛雅汉子图斯契马现在图伦玛雅古城遗址附近的一个小工艺品商店里打工,如今已届中年,他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玛雅村落中、自家的田地里度过的,只有在农闲的几个月里才会进城打工来补贴家用。对他来说,世界上最安逸、最美好的地方就是自己的村落。虽然在同龄人中他操着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有着很多机会走出部族尝试完全不同的生活,但作为玛雅人深深的自豪和眷恋让他留了下来。

    他对记者说:“玛雅村落是一个比城市更加宁静安详的地方。在那里,我们生活得更健康。我们不会喝可乐,吃垃圾食品,族人会为自己和家人准备食品和饮料,比如说手工制作的春饼、西葫芦、豆酱等等,不会像城里人那样随意购买食品导致各种病痛。我的父亲在田地里劳作到105岁才无疾而终,终其一生他都不去喝可乐、汽水之类的饮料。”

    在他的村子里,每天清晨所有人都会准时下地干活,到晚上八九点才返回家休息,日日如此,终年不休。这种勤劳在当代玛雅族群中除了生存必须,更是一种高层次的习惯需要。对于如今的图斯契马,在城市中工作几个月的收入可以抵上在田间几倍的劳作,但是他仍然坚持每年播种收获。这种和拉丁美洲大陆大多数人的享乐主义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是图斯契马视为珍宝的精神财富。因此,当记者问到他将来是否会选择在城市生活时,他坚定地表示会留在自己的部族。

    在图伦地区的一所乡村初级中学里,校长劳尔介绍,由于玛雅部族仍然保持着相对完整的传统,他的学生们大都以玛雅语为母语。当地小学实行双语制,而从中学开始则全部使用西班牙语进行教育,希望学生毕业之后可以顺利融入当代墨西哥社会,做出自己的选择。劳尔最希望的是自己的学生有一天能走出部族、进入社会乃至像他一样学成归乡来,教育更多的玛雅少年。

    (《世界新闻报》12.25 万戴 闫明)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