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那些正在消失的境外华语电波
 https://www.gmw.cn 2013-01-03 20:21:41 来源:文摘报

    华语广播逐渐消失

    在播出47年后,德国唯一的对外广播电台“德国之声”,2013年1月1日停播中文短波节目。“德国之声”中文编辑部主任冯海音称,“‘德国之声’须节约经费。”

    “美国之音”2011年也曾传出停播中文短波的消息。新华社当时引述“德国之声”对此的评价:“如果‘美国之音’(中文)最终停播,将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在当年国会预算中,涉及“美国之音”的部分最终通过了,“时代还没终结”。

    2011年3月,还差55天就满70岁的BBC中文广播“寿终正寝”。

    上述消逝的华语电波,用上世纪文革时期流行语来讲,都属“敌台”。“敌台”在文革期间,主要指当时“敌对”国家和地区的华语或者英语广播电台。

    “缺钱”只是消逝原因之一,另一原因在于,“敌台”已经“过时”了。“新媒体技术迅猛发展,为我们开辟了资讯传播的新途径。”“德国之声”的公开信里称。    

    在美国禁止听“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在中国的名气,比在本土大得多。

    美国明令禁止“美国之音”对美国国内广播。一个公开的秘密是,“美国之音”的工作人员全部由政府录用,工资由联邦政府财政开支。

    中国听众余影当年通过“美国之音”,收听到了尼克松的总统辞职讲话。“这老头真可怜”,他当时觉得。

    他不知道的是,正是“这可怜的老头”,使得“美国之音”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走红中国,得到无干扰收听。“美国之音”在中国的影响达到最高点,是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时,一度出现半导体收音机脱销情况。

    检索人民网“人民数据库”,1949年至2008年间,《人民日报》共有471篇文章提到“美国之音”中文广播,涉及评价多为负面。

    “尽管‘美国之音’一向标榜遵从所谓‘自由’……但它所扮演的真实角色和要达到的真正目的,则是为了向受众施加美国的影响……”这是2007年3月,《人民日报》的文章。      

    BBC中文的头儿不懂中文

    BBC吃的也是“公粮”。在中文短波开播时,十几位工作人员大都是从中国战场上逃亡英国的华人。

    想加盟BBC,从二战直到冷战结束,“英国军事情报六处都会调查身份,看你是不是间谍。”在BBC中文部工作30余年的康艺说,战争期间,总有一个神秘人坐在播音室,一旦有人乱说话,神秘人会立即切断信号。

    其实谁也不确定,神秘人是不是听得懂播音员在说什么。康艺称,她知道有一任神秘人,就是附近教堂的神职人员,那人只是在中国传过教。

    BBC中文广播的头头们听不懂中文的现象,一直持续到BBC中文台关闭。康艺认为,BBC中文短波早该关了。    

    “敌台”过时,新媒体的胜利

    在“美国之音”(中文)一度声称日子过不下去前,一档名为“OMG美语”的在线网络节目已在中国网络不胫而红,这档节目正是由“美国之音”制作的。

    “OMG美语”主持人是一位24岁的美国姑娘白洁。这个大眼睛的姑娘会告诉观众强颜欢笑(forcedsmile)、皮笑肉不笑(putonafalsesmile)等地道美语说法。中国网友成立了白洁粉丝团和白洁贴吧等,交流着对白洁的喜爱。

    《华盛顿邮报》的评论透露:“OMG美语”一直受“美国之音”高层重视,他们认识到嘻嘻哈哈的另类节目对吸引青年至关重要。许多青年更喜欢上网,而不是通过电视或无线短波,收听收看死板的传统新闻与文化节目。

    BBC中文短波消失后的第二个月,BBC中文网实现24小时滚动直播。从内容设置看,和“美国之音”一样,BBC中文也试图突破广播的限制,努力适应新媒体受众的消费习惯。

    (新浪博客 2012.12.28 壹读)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