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非常招聘季:校园里的经济信号
 https://www.gmw.cn 2013-01-05 20:20:11 来源:文摘报

    2013年,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699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然而,应届毕业生尚未踏入社会,就遭遇到了一股就业寒流。

    眼看着春节越来越近,徐贲(化名)的心开始越来越紧。

    徐贲是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3届毕业生,找工作前,他锁定了9大企业,包括宝洁市场部。不料,这9大企业全部将他拒之门外,徐贲觉得,天都要塌了。

    对应届生来说,每年的9月~12月,来年的2月-5月是企业招聘高峰,而春节往往成为分水岭——为了抢生源,一些大企业通常赶在春节前完成招聘。然而,今年,徐贲发现,一些往年的“招聘大户”,要么大幅削减了计划,要么根本就没有动静。

    2012年12月3日,一场理工科专场招聘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近2万名毕业生撑着雨伞,将现场挤得水泄不通。但是,入场企业减少了近50家,缩水近20%,而岗位数量也减少了10%~15%。

    外企、金融和航空:缩减最为明显

    美国“财政悬崖”、欧债危机和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共同威胁着全球经济复苏,外企自然首当其冲。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赵烨很早便看到了这一趋势:“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客户大多是外企,平时他们都是以特别繁忙出名的,但是今年,像普华永道甚至开始让员工休长假了。”

    据赵烨透露,2012年6月份,一些外企在和学校谈的时候,给的招聘计划还挺多的,但到了9月份,人数就少了很多。一些外企甚至只招了几个在其单位实习的学生,连招聘会也没有参加。

    而2011年发展迅速的航空业,2012年也冷清起来。

    海航一位负责人透露,海航2012年的应届生还没有消化完,所以,2013年其旗下的许多项目都没有招聘计划。航空业的另一巨头——东方航空,面临的情况也类似。

    专家解释,航空发展之所以减速,主要是因为“这两年国际经济形势不好,尤其是今年。大家钱少了,坐飞机出游的、谈生意的人,自然就少了。”

    和航空业一样,金融业也受到了宏观经济的直接冲击。

    2010年,暨南大学的金融专场招聘会上,提供的岗位是四千多个,到2012年,缩水了将近一半,只有2500多个。许多“有头有脸”的券商,今年干脆没有进行校园招聘。

    股市持续低迷,让券商和投行的收入缩水。据媒体报道,自2011年开始,国信、广发、银河、中信等,已相继裁员数千人。

    全球金融环境的恶化还带来一个变化,就是一些海归纷纷回国寻找机会。在招商证券一份笔试名单上,前两页几乎都是国外金融专业的毕业生,其中不乏斯坦福、麻省理工等国际一流高校的学生,这让国内高校的毕业生们面临的压力更大。

    央企、国企:“蛋糕”好吃难吃到

    央企、国企的招聘需求依然保持了迅猛增长的势头。不过,要想应聘成功,也并不容易。

    即将从英国莱斯特大学毕业的邓欣(化名)选择回家乡山西发展,母亲所在的一家煤炭运销公司是她的首选。

    然而,跑了一圈关系下来,邓欣发现,尽管她是公司子弟,还有海归背景,但想要留在太原总公司实在太难了,因为“竞争”激烈,她被分到下面的分公司。

    不久前,招商银行济南分行流出一份面试名单,网友们发现,多位考生的备注一栏被标注了“行长、银监局领导、省政府朋友”等字样。事后证实,名单属实,为招行“内部资料”。这对一些正在紧张地参加各种笔试、面试,希望能在2013年7月份毕业前找到一个好归宿的毕业生们,无疑是伤口上撒盐。

    其实,在这种风气面前,招聘的企业也很害怕。2014年才毕业的太原理工大学的研究生石磊(化名),现在就开始担心工作问题了。他原本想进山西省、市的设计院,但他发现,这些设计院一般只在外省招人,因为本省的关系户实在是太多了。

    地产:还在逆势扩张

    在低迷的就业形势中,有没有哪一个行业是不受宏观经济影响,不被政策调控所困,逆势飘红的呢?有!地产行业!这成了2013年许多应届生的救命稻草。

    珠海横琴总部大厦发展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胡景堃已经是第4年负责统筹校园招聘工作了,她告诉记者,由于现在人力市场供过于求,所以2013年校招条件也应声上涨,公司猎取的目标人才是“211工程”院校以上的尖子生,要经过几道程序“层层测评,优中选优”。但结果还是让胡景堃感到意外,200人的职位,经筛选过的简历依然达到了四千多份,其中30%的学历还是硕士生。

    房地产调控政策并没有影响到大型住宅地产开发商的招聘热情。保利地产2012年校园招聘计划是200人,2013年,增加到了230人。

    恒大地产则强势保持着每年1300人左右的招新规模。每年为应届生们津津乐道的恒大董事局秘书团也已经尘埃落定,他们将由来自全国顶尖级10所高校的5女3男组成,每月起薪就高达1.4万元。

    地产商们的确没有理由减少招聘计划。恒大地产公布的销售业绩显示,2012年1至11月份,恒大地产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846.3亿元,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800亿元合约销售计划。同样在11月就提前完成年销售任务的还有万科地产。

    “现在各大开发商都在不断拿地,政府也在不断拍卖,所以一些大牌的一线开发商还在扩大产业链。”胡景堃描述着蒸蒸日上的地产行业现状。

    (《南方周末》2012.12.28  冯叶 陈新焱)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