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我的父亲华揽洪
 https://www.gmw.cn 2013-01-05 20:21:11 来源:文摘报

    华揽洪,著名建筑大师,1912年9月16日出生于北京。曾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主持设计建造了北京儿童医院、幸福村街坊等建筑。2012年12月12日在巴黎逝世,享年100周岁。

    父亲是一名拥有中国国籍的法国共产党员。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是通过美国记者斯诺所著的《西行漫记》(原名《红星照耀中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时,父亲思来想去,最终决定回北京。于是,父亲提笔给当时已任北京都市计划委员会总工程师的祖父写信,征求他的意见,却被泼了一头冷水。祖父回信说父亲太理想主义,说他不可能适应这里艰苦的物质生活,劝阻他不要回来。

    父亲却已下定决心,便自己另择途径。结果是一位在法国生活的中国生物学家孟雨先生,向中国政府转达了父亲想回国参加建设的意愿。不久,北京市政府对父亲发出邀请,并寄给他一笔旅费。

    1951年夏末,父亲携母亲、哥哥和姐姐,自马赛登上开往香港的越洋海轮,于九月底到达北京,回到了他16岁时离开的无量大人胡同的老宅。

    1952年,北京市政府请父亲设计一所大型的有六百张病床的儿童医院,选址在复兴门外。这所医院的院长将是著名儿科专家诸福棠。

    两年后儿童医院建成,病房全部朝南,背阴部分作为治疗、配餐及处置室等,且每个病房都设有游戏室;儿童病房的天花板和墙壁为黄色,为营造明快鲜亮的气氛;婴儿病房为绿色,为保护婴儿的眼睛……在建筑上,他使用了与北京古城呼应的青砖做墙壁,做了传统格饰的栏板,在山墙部位错落开窗,把檐部稍做角部起翘使之产生飞檐的神韵;为避免在市区内暴露烟囱和损害整体格局,巧妙地把烟囱包在水塔里面(现已被拆毁),使用上则两个功能并存。整所医院古朴简洁,透过比例与尺度及各种细节溢出其美好。

    在1955年到1957年间,父亲还设计了幸福村街坊(现已变成幸福南里和北里),这是北京第一个真正全面配套的小区。在那个低薪的年代,父亲要从面积和造价上考虑到让百姓住得起。几年前,我曾造访幸福村,老居民们告诉我:听说这儿是苏联人设计的。我说:错了,是中国人设计的!

    1957年,为响应“大鸣大放”,父亲在非常平和地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后被打成“右派”,遭到严厉批判。在非常有限的表达空间里,父亲尽量地在所承担的项目中体现自己的思想。他过去的一位同事告诉我,作为热衷建设民用住宅的建筑师,父亲从非常多细节上去体贴未来住户,例如为了减少老人从楼梯上摔下来的危险,他设想了一种前端上翘的台阶。这在今天仍然适用。

    1977年,父亲退休定居法国。两年后,政府为他恢复名誉。为了不触碰父亲的伤痛,我从来没有问过他对这些致歉的感受,他自己也从不提及那些年的磨难。

    (作者系华揽洪二女儿)

    (《北京青年报》2012.12.25 华新民)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