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柴静,按自己的方式活着
 https://www.gmw.cn 2013-01-05 20:21:11 来源:文摘报

    1976年1月1日,柴静出生于晋南襄汾的家族老宅子里,那是一座清代的大四合院,砖墙极高。朱红剥落的梢门口有只青蓝石鼓,是柴静的“专座”,磨得溜光水滑。奶奶要是出门了,柴静就坐在那儿,背靠着凉津津的小石狮,等她回来。

    柴静上大学时,爱读台湾文学、听台湾电台,喜欢台湾电台里的人味儿,想干这行,也会模仿他们的表达。毕业后,柴静留在了湖南文广电台主持周末深夜节目——《夜色温柔》,她向领导申请了这个时段,而且不要工资。当领导同意的时候,柴静心里狂喜,“就像一个爱玩网游的小孩,玩几天几夜都不觉得累。突然有一天,有人聘请你以网游为职业,每个月还有100块钱(后来领导有恻隐之心,每个月给100块钱用于加班打车)。”

    2000年,柴静接到一个电话,是央视陈虻打来的,邀请她加盟《东方时空·时空连线》做深度评论的主持人,和白岩松做搭档。

    柴静一直没敢问陈虻为什么选中她,直到陈虻去世前,柴静才听他和别人说起为什么找到了她:“柴静有很多毛病,但是有一点,她还是不人云亦云的。”两年后,柴静选择做记者,她的第一仗是“非典”报道。妈妈在老家看到节目时正在打麻将,哭了,但没告诉柴静,只是问了一句:“你接下去做什么?”

    从19岁主持电台节目到担任央视主持人,柴静在新闻的江湖里摸爬滚打,采访也变得游刃有余,有人说柴静变得宽厚了。《看见》有一期节目是采访“虐童”事件里4岁的孩子。采访完,柴静捧着他的脸说:阿姨有几句话想跟你说,我知道今天问你这些,会让你回忆起让你难受的事儿。对不起。但是,你说的这些可以帮到世界上很多的小朋友。所以你真的很勇敢。然后孩子就抱着她,死死地搂着她的脖子。“我很少被一个小孩那么紧的抱着。他也不松开,我就那么拍着他。拍了一会儿,我闭着眼睛,他也闭着眼睛。我跟他说:‘阿姨喜欢你。’他说:‘我也喜欢你。’”柴静回忆着,满脸柔情。

    因为媒体披露柴静曾在北京租房十几年,于是她被贴上了“央视最穷主持人”的标签。因为屡屡被问及此事,柴静在博客上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这事儿跟能力和道德都没关系,没什么可自惭,也没什么可自得的,更谈不上‘甘于清贫’。溢美之词,不敢领受。这种私事本来犯不着说明解释,但这种‘最’字描述本不客观,一再传播,本质上是拿来与别人作比,很有‘抑人扬己’之嫌,对我的同事们更不公平。”

    在这个人人都马不停蹄地追逐着名利的时代,柴静显得似乎有些格格不入。不爱化妆、不怎么接受采访、不凑热闹到处评论,柴静按自己舒服的方式活着。

    (《北京青年周刊》2012年第50期 杨菲)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