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如今的恭王府缘何空空如也
 https://www.gmw.cn 2013-01-05 20:16:09 来源:文摘报

    北京恭王府的第一位主人是“史上第一大贪官”和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和珅在什刹海边历时12年修建他的豪华宅第,这座大宅也就是恭王府的前身。

    和珅“倒台”之后,嘉庆将这座豪宅的西半部赐给他的小弟弟庆郡王永璘作为庆王府。因为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娶了乾隆皇帝的女儿固伦和孝公主为妻,嘉庆恩准其可以继续与公主居住东半部的公主府内。直到道光三年(1823年),公主去世,整座府邸才全部归入庆王名下。

    整个清代一共册封了12家可以世袭罔替(区别于普通世袭,其世袭次数无限且承袭爵位不用逐代降低)的王爵,俗称“铁帽子王”,恭亲王是其中之一。咸丰元年(1851年),“庆王府”被转赐给了奕訢作为“恭王府”,这个名称也就沿用至今。

    奕訢病逝后,由其嫡孙溥伟承袭爵位,这位“最后的王爷”也是后来“卖掉”恭王府的人。

    溥伟的时代,大清王朝已衰败不堪,走在没落的边缘,恭王府自然也无法自清。为了维持生计,溥伟一直在变卖家产。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不甘心的溥伟为了开展复辟清廷的活动,几乎卖掉了所有恭王府可移动的财物。1921年,溥伟以8万银元的价格,将恭王府宅院抵押给北京天主教会的西什库教堂,1932年由罗马教会兴办的辅仁大学以108根金条代偿其债务,恭王府的产权于是又归了辅仁大学。

    “恭王府藏品最大规模的流失是在1912年,溥伟和川岛芳子的父亲合谋复辟清王朝,为了筹措复辟经费,他把恭王府内除字画之外的全部藏品,一次性以40万大洋卖给了日本的山中商会。山中商会购得之后,将部分精品拿到了当时世界两大艺术品集散地——伦敦和纽约进行专场拍卖。”上海泓盛拍卖纸杂文献部高级顾问郭萌表示。“纽约那次拍卖一共拍了四天四夜,场面非常火爆、隆重。”郭萌说。

    这些只是被溥伟卖掉的恭王府藏品的一部分,据中日两国学者的研究,溥伟出售给山中商会的藏品在2000件左右,山中商会购得这批文物后,将其中的精品运往纽约(536件)和伦敦(211件)分别拍卖,剩余部分则留在日本国内销售,一些精品由山中商会自己收藏。

    1945年日本战败后,美国没收了山中商会在美国的全部资产,保留在山中商会的少部分恭王府旧藏文物,也在被美国政府没收后不知所终。

    恭王府文物流散海外已近百年,部分藏品被各地博物馆收藏,但更多流入民间的则不知所终。目前已知的是台北故宫博物院藏的30多件恭王府家具;恭王府书画中最著名的是镇府之宝——晋·陆机《平复帖》九行现藏于故宫博物院;唐·韩斡《照夜白图》藏于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唐·颜真卿《告身帖》藏于日本书道博物馆……而另外一件镇府之宝晋·王羲之《游目帖》则据说流入日本广岛,1945年被原子弹炸为灰烬。

    (《中国经济周刊》2012年第48期 孙冰)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