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四川盐边的岩箭之谜
 https://www.gmw.cn 2013-01-05 20:16:09 来源:文摘报

    公元225年,诸葛亮南征,传说为了平息叛乱,他曾向夷人居住的悬崖峭壁射箭威慑,而当年使用的竹箭仍有一些留在了四川省盐边县的峭壁上,当地人把这些竹箭叫做“孔明箭”。

    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说。在盐边的不少村落里,村民们更习惯把有“孔明箭”的地方叫“打箭岩”,如今,岩壁上的孔明箭纹理仍然清晰可见,千年不腐。“打箭岩”上有许多排列整齐的石孔,很容易便能看到,一些竹片仍然残留在里面,这些竹片是当地的黄竹,据介绍,盐边地处云南和四川交界处,居住在这一带的人基本上都是傈僳族人,当地有一种丧葬习俗,就是人死后进行火化,烧不完全的骨头会用箭挂在崖壁上。

    在近百米高的石崖之上,为了保证竹箭能不被风吹落,竹片底部有明显的黏合物,当地人说,在盐边地区,从明代开始便有用糯米做黏合剂的记载,竹片底部的黏合物被送到相关部门检测后,证实的确是用糯米做的。

    早在1980年,为了配合二滩水电站的建设规划,由四川省博物馆等组成的文物调查考察组在盐边的永兴、鱼门一带发现了5处石棺葬,令人不解的是,这些墓葬当中除了几只土陶罐外,棺内尸骨无存。据考证,尸骨的去向可能是因为盐边一带多为酸性土壤,不利于骨架的保存所致。由此,我们可以大胆推断,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把尸骨挂在崖壁上的原因。

    (《中国电视报》2012.12.27)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