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八千湘女上天山
 https://www.gmw.cn 2013-01-08 15:06:31 来源:文摘报

    1949年年底,新疆和平解放,20万解放军官兵就地转业,垦荒屯田。为了让部队将士安下心来扎根新疆,部队向全国各地招募大批女兵援疆。“八千湘女”首批入疆,被誉为“新疆荒原上的第一代母亲”。

    口袋里揣上小石头称体重

    石河子市现在居住着100多位建国初期支援新疆建设的湖南女兵,戴庆媛老人是其中的一员。

    1952年,16岁的戴庆媛响应号召,报名参军支援新疆建设。“那时候能参军是非常光荣的,抗美援朝我没有报上名,后来见到要招女兵到新疆搞建设的通告,我没有任何犹豫就报了名。我当时比较瘦,就在口袋里揣上小石头和铁锁等重物,通过了体检。”戴庆媛说。

    1952年3月,戴庆媛等女兵从长沙出发,乘坐了两天的火车到达西安,又改乘部队的军用大篷卡车。“当时路上还比较混乱,有土匪和国民党残余人员出没,每辆车都安排两个解放军战士拿着冲锋枪防卫。途中我们把头发盘起来,戴上帽子,围上围巾。将雨伞伪装成机枪,威慑途中可能出现的土匪。一路颠簸的感觉非常难受,没有到预定目的地,即使想大小便也不停车。”

    大卡车行驶了20多天才到达新疆哈密。几天后,王震将军向到场的女兵做动员报告。

    “我们在一个广场上集合,一开始气氛很轻松,大家席地而坐,用三湘四水的方言俚语相互交谈着,十分热闹。王震将军在发言中讲:‘同志们,你们来到这里的目的是建设新疆,保卫新疆,你们要做好长期建设新疆的思想准备,要安下心、扎下根,在这里建工厂、建农场,要准备把你们的骨头埋在天山脚下……’一开始我们以为去新疆待个三五年就会回家乡,突然听到要一辈子留在新疆,可能再也回不去了,许多女兵毫无思想准备。”戴庆媛回忆道。

    在乌鲁木齐稍作休整后,湘女们又被四散分到千里之外的和田、喀什、阿克苏、伊犁、阿勒泰等地,戴庆媛等人大多分配到了工厂,有去钢铁厂、水泥厂的,也有进修配厂、棉纺厂的,戴庆媛分到七一棉纺厂,当上了新疆第一代纺织女工,后来新疆军区计划选拔一批青年学习维吾尔语,戴庆媛因表现优异被录取,学会了少数民族的语言,担任维吾尔语翻译。

    先结婚,后恋爱

    戴庆媛说,在那个特殊的时期,我们这些湘女的婚姻有三种,第一种是先结婚后培养感情;第二种是经过人家介绍后在一起磨合,最后结婚;第三种是领导给双方创造相处的机会,根据感觉寻找心仪的对象结婚,我属于第三种。我感觉我们这代人的婚姻都比较稳定,很多是先结婚,后恋爱。当时不管是领导介绍的也好,朋友介绍的也好,大家都没有时间去谈情说爱,因为每天都是早出晚归,还要开生活检讨会、民主会等活动,根本就没多少时间去谈情说爱,只有到每个星期天才有时间待在一起。

    1956年,戴庆媛与助理员李安堂在生活工作中相互认识后结婚。“那时候部队男军人结婚有个规定,男的要25岁以上,军龄要5年以上,李安堂满足这些条件,组织就让我和他在一起工作。我们两人在相处中渐渐相互产生好感,他很朴实,我们最后发展成恋人并结了婚,他比我大八岁。”戴庆媛说。

    “二八五团”的说法流行一时

    沈岭梅的家庭出身不好,16岁那年,她听说长沙正在招聘女兵支援新疆建设,就和几个年纪相仿的姐妹们一起赶到长沙报名,“那时只要身高和体重达标,身体没什么疾病,一般都可以通过体检。”1951年初,沈岭梅奔赴新疆,开始了完全不同的生活。

    沈岭梅和同伴们来到新疆南部的喀什市,“年龄大些的女孩被分配到农场搞建设,我们年纪较小的被安排进学校学习各领域的知识,主要是医学、语言、会计一类的专业,我当时被安排学习会计,学习之余同样要开垦荒地,我那时年轻,一天从早到晚,可以采摘100多公斤的棉花。”

    “每到一处新地方开垦建设,一开始我们都住地窝子,就是在地底下挖一个很大的洞,四周用土坯垒起约半米的矮墙防雨,顶上放一些椽子,搭上树枝编成的筏子,里面放上一些干草,住得虽简陋,但当时感觉也不差,冬暖夏凉的。1955年,我调到乌鲁木齐附近的戈壁滩上开垦建设,不久后又调往下野地四场开垦农场,那时那里还是一片戈壁滩,水渠还没有引过来,非常缺水,一天每人才领到一勺水,勉强够喝,洗漱什么的就得靠自己找水了,有时碰上下雨天,我们赶紧拿出各种接雨的工具,储存水备用。”沈岭梅说。

    总有领导给湘女们介绍对象:28岁以上,5年以上党龄,团级干部,怎么样?“二八五团”的说法流行一时。年纪大一些的女兵后来在组织安排下先与团营级干部认识培养感情,这样安排并不是考虑到营级干部级别高,而是他们的年龄相对较大,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是若认识一段时间后女方不中意,那这事也就成不了。

    当时介绍对象很看重“党龄、军龄、年龄”这几方面条件,沈岭梅因年纪小暂时不作安排,并且暂时不能跟青年军人谈恋爱。沈岭梅后来跟比自己大2岁的老伴结了婚,“我们是在日常工作中产生好感,自由恋爱后结婚的。慢慢地,我对新疆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后来我把家人也接到了新疆居住,一直没回湖南老家,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以后,我才第一次回了老家。”沈岭梅说。

    据石河子市党史办公室地方志的王晓帆介绍,在几年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女兵陆续支援新疆,其中湖南、山东两地来的女兵最多。这些女兵大多来自农村,后来分散到新疆各地,大多数就在新疆结婚扎了根,60年来一直留在了新疆。

    (《广州日报》2012.12.29 张映武)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