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兰考火灾拷问弃婴救助
 https://www.gmw.cn 2013-01-10 14:33:27 来源:文摘报

    发生在河南兰考县的一场火灾,让曾经因为收养孤残儿童而蜚声国内的“爱心妈妈”袁厉害站在了聚光灯下。

    七个曾经鲜活的生命,炙烤着“名人”袁厉害和她的民间收养行为,也拷问着政府在弃婴救助上的缺位和监管不力。

    火 灾

    1月4日早上,袁厉害的女儿杜鹃(音)和老公一起送侄女去幼儿园,回来时看到附近冒烟。“别是‘小孩儿那儿’着火了吧?”杜鹃说。

    身怀六甲的杜鹃让丈夫去救火,自己跑回来搬救兵。听到这个消息,超市、电料店的老板纷纷去救火。但是寒冷天气把水管冻得结结实实的,根本没有水。人们从较远的地方拎水过来,但屋内的木床、被褥都是易燃物,相对于迅猛的火势,真的是杯水车薪。

    袁厉害的外甥女大霞说,杜鹃的老公披着湿被子冲进去,抱出几个孩子,但是准备再冲进去时已经来不及了。一些腿脚不好的、年龄太小的孩子,被大火吞噬了。

    事发时,袁厉害在送几个孩子去上学。杜鹃给她打电话,只说“小院儿着火了”,她没仔细听妈妈怎么说,“感觉特别着急”。

    在紧挨着火灾现场二三十米外,是袁厉害家的另一处房屋。自盖的五层楼内,居住着两个儿子的两家人,袁厉害也时常来住。

    据河南省消防总队有关人员介绍,7名遇难者均为窒息死亡。至于火灾发生的具体原因,尚待技术鉴定和进一步调查。

    能 人

    在兰考县城,袁厉害是名人,也是公认的好人、能人。在他们的印象中,袁厉害性格爽快、大大咧咧,让人信赖,“很像北方人”。因为收养孤残儿童,在兰考的大街上,随便问一个人,基本上都知道袁厉害。

    她不仅收养孩子,也帮助其他的人,包括老头、老太太。“上次有个老人被撞了,无人管,她把老人送到医院,还掏出500块钱救助老人……”

    “对他人的求助,她总是很热心地给予帮助,也都能办成,像办身份证、上户口什么的。”袁厉害也因此被人认作能人。

    在兰考县城,许多人提起袁厉害,都竖起大拇指。“那些孩子没人要,要不是袁厉害收养,哪儿有活路啊!”

    领养孩子的一二十年来,袁厉害也艰辛异常。最近一段时间帮袁厉害照顾孩子的崔大姐说,与袁厉害相识20多年,当年她在一家敬老院工作,袁厉害带着“一嘟噜一嘟噜”的孩子去养老院,捡拾挑剩下的捐助衣服给孩子穿,也不管是否合身,保暖遮羞就成。

    崔大姐说,因为穷,袁厉害收养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比,吃穿用度会差很多,但是和她的亲生孩子相比,孩子们吃的穿的都一样。“她自己亲生孩子的棉裤,也都咧着大口子不像样。”

    袁厉害收养的很多孩子中,一些孩子长大结婚离开。她姐家的女儿大霞,就嫁给了她收养的一个孩子,既是袁厉害的外甥女,也是儿媳。

    大霞告诉记者,老公大勇在之前也是被人收养,但是不爱待在那个家,就到处跑。小学毕业那年,跑到当时开食堂的袁厉害那里,从此就待了下来,“要是对他不好,能待得住吗?”

    崔大姐说,袁厉害对孩子很大方,对自己却很吝啬,甚至不舍得看病。袁厉害患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好。不久前,崔大姐陪着袁厉害去郑州看病,一听说拿药需要700多元,扭头就走了。但是她给孩子看病却不吝啬,此次死于火灾的老五,之前因为疝气动手术,花了六七千块钱。

    兰考县人民医院旁边的“新世纪”超市,是袁厉害的“提货点”。孩子需要奶粉、纸尿布,没有钱她就去新世纪赊账,回头有钱时再还上。店长说,“前几天还了1000块,现在还欠300块钱呢,”不过她表示,袁厉害这个人不赖账。“孩子要什么买什么,一点都不小气。”

    亲 子

    被问到袁厉害收养孩子的事情时,袁厉害的小儿子杜鸣眉毛一扬,“不知道,我几乎不过去”。问到他妈妈的一些什么事情时,他回答得也很干脆,“不知道,我们很少说话。”

    其他知情亲友也证实,杜鸣说的也是实情。

    因为收养孩子,袁厉害没有时间照顾亲生儿子,就把出生不久的杜鸣送到了河北丈夫老家。打记事儿起,杜鸣就跟伯父、伯母一起生活,直到12岁那年,伯父去世,伯母带着堂妹和他回到兰考生活。

    在杜鸣的记忆里,12岁之前妈妈没有去看过他。他自己来过兰考两次。一次是7岁那年,来到后和哥哥住在一起,妈妈因为忙碌也没有给予特别的关爱;一次是9岁那年。

    十多年仅有的两次接触,以至于杜鸣12岁回到家,感觉“自己才像是领养的”。

    4日早上房子着火前几天,袁厉害河北婆家的老人去世,丈夫、儿子去奔丧,“要是他俩没回老家奔丧,或许就不会发生这种事儿了。”家人说。

    收 养

    就连袁厉害本人,也无法准确说出她曾经收养了多少个孩子。媒体公开报道的统计数据是,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到现在,在县人民医院门口摆地摊的她前后收养的弃婴共有近百个。

    这些孩子都称呼袁厉害为“妈妈”,她的家被称为“弃婴王国”,她也被人称为“爱心妈妈”。不过另一面,她借孩子之名敛财、涉嫌违法、收养的孩子生存环境脏乱差等质疑之声也时有传出。

    兰考县民政局党组副书记李美娇告诉记者,早在几年前,民政部门就注意到这种说法,并对此进行了调查。“但目前为止,并没有掌握这方面的证据。”李美娇说,“初步推断,有的家庭从这里收养子女,借机给点类似奶粉钱的补偿,这样的情况可能存在。”

    1966年出生的袁厉害育有二男一女,后均成家独立生活。从法律的角度说,“袁厉害式的收养”一开始就与国家的相关规定存在抵触。

    兰考县主抓民政的副县长吴长胜表示,袁厉害从1987年开始,就往家中抱被遗弃的婴儿,其行为是一种关注民生、关心弱势群体的行动,是一种珍惜生命的行动,是一种社会责任担当的爱心行动。“在这种情况下,民政部门默许了这种行为。”

    吴长胜说,考虑到她的实际经济能力,考虑到这些孩子的生存需要,民政部门先后为其家庭办理了农村低保,公安部门给部分被收养人员办理了户籍手续,这些举措有不符合有关规定的地方,也形成了认同的事实。据李美娇介绍,享受低保的人包括袁厉害夫妇和她收养的18个孩子,为每人每月87元,属低保二类标准。

    但李美娇和其他政府官员都否认了“非法收养”的说法,把这种收养称为“私自收养”。而此前,兰考县民政局局长杨佩民表示,袁厉害属于违法收养。

    (《北京青年报》2013.1.6 奚宇鸣 高淑英)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