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要为人民做实事”
——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
 https://www.gmw.cn 2013-01-12 16:15:00 来源:文摘报

    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

    在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履新一个月之际,新华社对外播发“中共高层新阵容”人物特稿及相关图片,中国领导人的立体形象跃然纸上。习近平总书记与每位常委的从政经历、学习经历、生活经历,无不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

    在世界的注视中,“中国梦”正静静绽放。

    ——编者

    习近平曾坦诚地说,在他的一生中,对他帮助最大的“一是革命老前辈,一是我那陕北的老乡们”。不到16岁来到黄土地时,他曾一度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他已有了坚定的人生目标——“要为人民做实事”。

    他从陕北农村走来

    1962年,年幼的习近平由于受父亲习仲勋冤案的牵连,遭到歧视。在“文革”中,他受过批斗,挨过饥饿,流浪过,甚至被关押过。

    1969年初,不满16岁的习近平主动申请到陕北农村插队,来到了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由于窑洞里跳蚤特别多,他被咬得浑身都是水泡,只得在炕席下洒农药粉来灭蚤。

    那些年,习近平几乎没有歇过,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什么活儿都干过,什么苦都吃过。在乡亲们眼中,能挑一二百斤麦子走10里山路而不换肩的习近平,是个“吃苦耐劳的好后生”。“干活不惜力”、“有知识、点子多”的他,逐渐赢得乡亲们的信任,不但入团入党,还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

    黄土地的生活虽然异常艰苦,但也成为他锻炼成长、施展才干的第一个舞台。为增加农田面积,寒冬农闲时节,习近平带领乡亲们修筑淤地坝,每次都带头赤脚站在冰中凿冰清理坝基。他把村里分配给知青的白面馒头分给乡亲们吃,自己吃糠窝窝。

    尽管学业中断了,但习近平对知识的渴望始终如一。

    1975年,习近平被推荐到清华大学读书。离开的那天,全村人排起长队为他送行,很多人不舍地哭了,不少村民送他走了一程又一程。

    “常念人民之托”

    离开陕北后,习近平始终牵挂着那里的乡亲们。他先后帮村里通了电、修了桥、翻建了小学。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他专程回到梁家河挨家挨户看望,为贫穷老人带去了慰问金,给孩子们带去了新书包、文具和用来提醒上学时间的闹钟。他任福建省领导时,还把身患重病的农民朋友接到福建治病,自己掏钱支付全部费用。

    7年的农村生活、7年的甘苦与共,这段与黄土高原纯朴乡亲摸爬滚打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岁月,不仅让习近平和当地老百姓结下了深厚情谊,也使他深切了解到什么是中国的农村、什么是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什么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他对人民的深情和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担当,深深融入到他的人生追求之中。

    从陕西到北京,从河北到福建,从浙江到上海,习近平常说,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要“常怀忧患之思,常念人民之托”。在正定,习近平跑遍了所有村;在宁德,他到任3个月就走遍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绝大部分乡镇;到任浙江后,用一年多时间跑遍了全省90个县市区;在上海仅7个月,他就跑遍了全市19个区县;到中央工作后,他的足迹已遍及31个省区市。习近平认为,作为领导者,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

    清清白白做人

    习家有着从严教子、勤俭持家的家风。在父母严格要求下,习近平生活俭朴,小时候常穿姐姐们穿过的衣服、鞋子。走上领导岗位后,每到一处工作,他都会告诫亲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

    习近平与彭丽媛1986年一见钟情,结下良缘。只要条件允许,习近平每天都要跟妻子至少通一次电话,互致平安后才放心休息,几十年来一直如此。每逢除夕,彭丽媛总要参加春节联欢晚会演出,在外地工作的习近平只要回北京过年,就总边看节目边包饺子,等她演出结束回家后才煮饺子一起吃。在彭丽媛眼中,丈夫既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也是一个普通的人,喜欢吃陕西、山东家常菜,朋友聚会时还会喝酒助兴。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