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地球上最寒冷的人类聚居地
 https://www.gmw.cn 2013-01-12 16:12:59 来源:文摘报

    奥伊米亚康位于西伯利亚东部。1885年2月,它以-67.7℃的正式记录获得了北半球“冷级”的称号。此地仅有几百人居住。据说这里的低温,让活鱼离开水面10秒就能冻结!

    温度落差最高的地区

    西伯利亚几乎占俄罗斯国土面积的80%。这片冷漠荒原的中心——奥伊米亚康小镇,经考证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寒冷的人类聚居地。据说有很多人因为严重冻伤而被迫截肢,导致当地医院的麻醉药品供不应求。

    在这里,那些业余探险者携带的装备根本无法使用。眼镜冻碎了,水笔凝结了,微型气象站根本不能工作,厚厚的羽绒服穿在身上就像一张纸一样难以御寒。探险者必须像当地人一样:穿戴上鼬皮服、羊皮大衣、浣熊皮的帽子和驯鹿皮靴。

    除非气温低于-60℃,学校是不会停课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个地方竟然还有冬泳俱乐部。不过更令人惊讶的是,它的夏季最高温纪录竟然还可以达到34.6℃,可说是温度落差最高的地区了。

    拥有“不冻之河”

    奥伊米亚康的水也与其他地方不同。户外-60℃的低温中,水不会结冰。这不是魔法也不是巫术。因为这里拥有世界上最深的冻土层,深度达1500米。冻土层的深度还在不断增加,由此产生的压力使得地下水流向地表。

    这里很少刮风,阳光很明媚。山间的盆地中长有苔原,毛茸茸又矮小的雅库特马在苔原上悠闲得走来走去。雅库特马是与猛玛象同期的物种。它们与人们常见的马不同。冬季,雅库特马的毛能够长到10厘米,鬃毛既可以遮盖住脖子,也可以遮盖住肩膀,所以从远处看就像是熊。

    1年等于15个月

    如今,奥伊米亚康小镇已成为人丁兴旺的天然气城市,在此工作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员工,享受着远高于其他地区员工的收入和福利。该公司员工收入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以上,每年可享受其他地区工人两倍的假期,且员工家属可在黑海的阳光海岸享受公司提供的免费温泉疗养。

    但是,高福利的背后是高代价,北极酷寒的天气与长时间的冬夜除给人们带来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和脑血管病外,还会使人提前衰老。健康治疗中心的护士柳德米拉说,居住在这里的人,以每年等同于15个月的速度衰老。

    正因为高代价,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在此工作的1.8万名员工非常关照。“我们不用担心失业,甚至连减薪都不可能,我们太重要了!”公司电视台播音员亚娜·苏克胡什娜安慰着在这里工作的员工。

    (《江南时报》2013.1.4 宗禾)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