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胶东海草房是怎样建成的
 https://www.gmw.cn 2013-01-12 16:12:59 来源:文摘报

    在胶东地区,有这样一种房子,高高的屋脊上覆盖着厚厚的海草,使得房屋线条柔和而质朴,再加上用大块的石头砌成的墙,远远望去,就像童话世界里神秘的小城堡。这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民居——海草房。

    胶东地区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潮湿多雨,冬季格外寒冷,在这种条件下,当地居民发现晒干的海草可以防寒保暖,还可以遮风挡雨。于是,人们把海草捞起,晾晒干,把它们铺到房顶上。

    这些用来覆盖房子的海草是有一定要求的,它们必须是生长在水深五到十米处海洋中的大叶海苔等野生藻类。不同季节的海草,质地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春季和冬季的海草比夏季、秋季的要好用得多。一旦遇上大风大浪,无数的海草就会被冲上岸来,每到这个时候,人们就来到海边打捞,待盖房时使用,经济又实用。

    把松软的草铺上房顶的一个关键步骤叫“苫房”,原理跟建瓦房时安瓦片的技术异曲同工。苫海草最厚的地方能达到四米,以此计算,建造一座海草房要用五百公斤的海草。有的房子会在海草上拢上一张渔网,为的是防止海边的大风将它们吹走。

    技艺高超的工匠苫出来的海草房上丝毫看不出海草拼接的痕迹,而且疏密、厚薄均匀,不易漏水。所以,在当地,这些技术好的工匠是很受欢迎的。

    (《中国文化中有关古代建筑的100个趣味问题·民居卷》金城出版社 孙德刚)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