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函谷关改写历史节点
 https://www.gmw.cn 2013-01-12 16:12:59 来源:文摘报

    楚汉争霸,一座函谷关,成就了刘邦的华丽转身,奠定了大汉王朝第一步。

    作为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函谷关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2012年末,河南洛阳新安县城关镇,一条古道的发掘,却给那座千年古关留下种种谜团。

    刘邦占据的函谷关究竟在哪儿?

    河南灵宝市,古为秦国领土。

    灵宝西南15公里处,为一处险要之地,西据高原,东临绝涧,南接秦岭,北塞黄河,只有一条蜿蜒窄路,只能容一辆马车通行,史料称“车不方轨,马不并辔”。更关键的是,此地为长安至洛阳的必经之地,位于潼关至洛阳之间。

    如此要害,秦国自然不会忽视——函谷关拔地而起,“函”为匣子,“谷”是山谷,意为以山谷为匣,屏障关中。

    秦国在此驻有重兵,守备严格。

    秦朝法律规定,所有关卡“日入则闭,鸡鸣则开”,进出关必须要通行证——“布帛”,这个证件一半行人自带,一半留在关门处;出关时,两半核对相合,才能放行。

    在当时冷兵器时代,“一泥丸而东封函谷”的用词并不夸张。

    周慎靓王三年(公元前318年),楚怀王举六国之师伐秦,秦依函谷天险,使六国军队“伏尸百万,流血漂橹”;公元前243年,楚、赵、卫等五国军队犯秦,“至函谷,皆败走”。

    秦始皇死后,继位的秦二世失政,民反,各路英雄逐鹿天下。其中,就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项羽起义后,推楚王后裔熊心为楚怀王,恢复楚地,成为领袖。此时,沛公刘邦也以“赤帝之子”的称号在沛县起义,势力渐大。

    起义军约定:谁先入关中,谁就是关中之王。

    项羽破釜沉舟,在巨鹿(今河北巨鹿县)与秦军决战,5万楚军对40万秦军,竟九战九捷,杀得秦军落荒而逃。

    然而,当他率大军准备进入关中时,大军抵达函谷关前,却得到了一个坏消息,刘邦趁着项羽大战秦兵主力,关内空虚,竟是一路披靡,早已占领关中。项羽大怒,命大将黥布强行攻关,并把关楼烧毁,随后上演了千古绝唱“鸿门宴”……

    公元前202年,刘邦称帝,建都长安。

    函谷关依旧是屏障关中的东大门,以关为界,以西称关西或关内,向东则为关东或关外。那时,人们以居住关内为荣。

    西汉武帝时,楼船将军杨仆立下汗马功劳,但他是宜阳人(河南灵宝县东,关外人),一直被关内人看不起,他感到很羞耻,决心改变这种状况。他上书汉武帝,请将函谷关东迁,并且不用朝廷掏钱——“以家童七百人”,“以家财给其用度”。

    汉武帝恩准。函谷关的东迁历时3年,迁至150公里远的新安县,这便是之后的汉函谷关。而今,关楼主体仍在,门楼上的“函谷关”三字,沧桑依旧。

    (《周末》2013.1.3 李诚)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