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憨城”的灵性
 https://www.gmw.cn 2013-01-12 16:12:59 来源:文摘报

    在济南人眼中,这座城市磊落、耿直,而且本分、憨厚。

    济南为何有憨的基调?那得先看这里的“风水”:城北是黄河,城南是泰山余脉,而泰山南侧,即孔子故里曲阜。这几个地理元素可都是中国传统的代名词。于是,济南的性格,在“娘胎”里就注定了。你若理解孔儒传统文化对中国影响有多深,把它乘以二,那就是孔儒对济南的影响了。

    孔儒讲究中庸。而我们日常所讲的中庸,不过是中不溜儿的意思。济南就是这样一座中不溜儿的二线城市。不高不矮,不胖不瘦,不温不火……

    从更广的地理方位看,偌大的华北平原上,唯有济南周边伴生着一小撮丘陵。那些矮矮的小山,一下子就把济南给“中和”了,使济南身上既有北方的粗野,又有南方的灵性。

    最大的灵性,就是泉了。这座泉城拥有七十二名泉。然后众泉汇流,形成了济南城中心的湖泊——大明湖。

    济南媒体有一“怪”:很多报纸的头版,都会像天气预报一样标注每天的地下水位。济南市政府的预警体系里也有一“怪”,叫泉水预警:当水位下降到一定程度时,各相关部门就要启动人工降雨、源头回灌等一系列保泉措施。

    济南保泉,不只是保住那一股股清洌的泉水,更是要保住由清泉形成的“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城市意境。垂柳,被解读为生命力顽强,轻柔随意而不失坚韧;荷花则“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一树一花像极了济南人——坚毅,随遇而安,又充满来自泥土的质朴。

    《中国城市性格》一书曾把济南列为中国最具包容性的城市,原因是外地人在这里不会受到任何歧视和打压。

    俗话说“有容乃大”,但北京与上海却是大而不容。济南呢,则是容而不大。济南的包容与广州也不同。广州的包容可以变现,成为城市活力。而济南则是憨得什么都包,来者不拒。照好听说就是把你包成一家人,照难听说,就是把你包成一团浆糊,连个性都给你糊住。所以,整个城市就平庸得一塌糊涂。

    当然,包容带来了城市的温和色彩,由地域、身份等带来的阶层分裂感都不怎么强烈了。

    这与泉水的包容开放有些相似。

    2012年9月,我试着去找回济南老巷里的记忆。在芙蓉街一侧的起凤桥街,清灵灵的泉水汇成小溪。街角有处腾蛟泉,两个老人正在泉边洗衣“拉呱儿”(聊天)。这场景,与我20年前初见的画面几无二致。

    从起凤桥街再拐两个弯就到了王府池子。这个泉池大得像个泳池。街坊邻居们也确实拿它当泳池用,一帮老少爷们天天在此“野泳”。没有做景区开发,更没收门票进行“保护”。这样的生活场景,处在济南城的正中心,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泉池西侧不远即是山东省政府,东侧即是省人大。官府与民间,在此形成强烈反差,但似乎又有一种莫名的融合。而此时,北京的胡同正在锐减,上海的石库门也正成片成片地消失。

    值得一提的是,省人大大院,也是著名的珍珠泉泉群所在地。十年前,这处似乎应当戒备森严的大院宣布还泉于民,向市民开放(办公区除外),人大办公区域专门为此压缩了四分之三。

    泉水不分高低贵贱。泉水的流动也串起了这座城市的高低贵贱。最终,来自官府大院的、来自民宅小巷的、来自公园景区的泉水融为一体,流进了大明湖。

    从一定程度上讲,济南的泉水,在本质是属于民众的。这是济南的本分——憨的最高境界。这也是我心中,济南泉水、济南城之最大的价值。

    (《中国周刊》2013.1.5 蒋晨明)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