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泥爱”者戒
李国文 https://www.gmw.cn 2013-01-17 19:06:45 来源:文摘报

    为父母者,请记住:“你疼你的儿子,但你的儿子不一定疼你! ”

    前不久,听说一位老朋友“双规”了。我吓了一跳,因为,这是绝不可能的。

    他早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了,至少十年前就退到二线。他和我,相识半个世纪,此公谨言慎行,遵纪守法,勤劳奉仕。上下左右,保持着不亲不疏、不近不远的关系。党政财文,凡权力部门,都尽量不搅和进去,因为没有欲望,人们对他也很放心。

    我给他打了个电话,接电话是他老伴,才知道“双规”的是他们家的公子。由于有关部门怕转移藏匿财产,到府上来查询过。老头子一惊一吓,中风了。

    我到医院去看他,这才知道,他和老伴真是“舐犊情深”,几乎为这位在银行做事的儿子创造了一切。

    从插队知青,到保送大学,到入党提干,到出洋镀金,到越级提拔,到主管贷款,无一不是这老两口利用所有关系、使出浑身解数,动员全部可能借助的力量、不怕豁出老脸东求西托,以达到目的。爱是无止境的,这位大少爷真是吃定了老头老太。至于物色对象,相亲定聘,结婚成家,大排宴席,二老的多年积蓄,也花得所剩无几。

    尤其,把自己的房子腾出来,重新装修,作为新房,老两口搬进银行分给儿子的两居室。没住上两年,那小两口又在市郊高尚小区里,买了新房,可又没有将房子退回给父母这一说,反正他们有车,城里城外两处住着……

    说到这里,我的这位老朋友,长长叹了一口气,又重复了他的名言:“你疼你的儿子,但你的儿子不一定疼你!”

    于是,我想起明代李贤所著的《古穰杂录摘抄》,其中有一则笔记,起句为“(杨)士奇晚年泥爱其子”的“泥爱”来。

    在《现代汉语词典》里,找不到这个古老的汉语词汇。“泥爱”的“泥”,约与现代汉语中的“溺爱”的“溺”同义,也许更接近于时下流行的“爱呆了”的意思。一个人爱呆了,爱傻了,爱到不清醒,爱到不问是非的程度,便是“泥爱”了。

    语言虽然古老而且死亡,但这种“泥爱”其不肖之子的社会现象,由明至清,由民国至现在,倒是一点没变。

    (《解放日报》1.8)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