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砍掉百分之九十的欲望
申霞艳 https://www.gmw.cn 2013-01-17 19:06:45 来源:文摘报

    心灵无法轻盈运转,自我就会被遮蔽,对生活的感知和兴趣日趋麻木,结果必定导致幸福感的丧失。

    认识一个搞诗歌的翻译家,这几年声誉大涨,很多人羡慕他的成就。翻译家的好友说:他没什么法宝,在他三十岁时,就已经把人生百分之九十的欲望都砍掉了。

    家住一楼,常立在窗边看到园艺工人修剪树枝,常感到纳闷,这样的大刀阔斧不会损伤树干吗?园艺工告诉我,修剪枝叶会让树的主干获得更多营养,长得更好。我此后天天观察,发现一段时间之后,树的确更加挺拔更加茂盛了。

    由此,我想到人。身体的肥胖是可见的,我们可以像园艺工人修建枝条一样来定期减掉多余的脂肪;可是心灵的肥胖呢?我们可有给欲望减肥的意识?

    超负荷运转会让身体提出反抗,身体以痛和病的方式提醒我们它的极限;心灵的反抗要隐蔽得多,开始我们只是感觉不开心、郁闷,进而感到压抑、焦躁,前期微弱的反抗往往被忽略,非得到失眠和狂躁的地步才会引起警惕。心灵无法轻盈运转,自我就会被遮蔽,对生活的感知和兴趣日趋麻木,结果必定导致幸福感的丧失。

    孩童涉世之初,只有一些本能的关于快乐的欲望,但是一天天长大,家庭、学校、社会不断地将欲望以理想的宏大名义加到他们身上。等到他们进入社会,心灵已经被房子、车子、票子、位子等一堆欲望占满,沉重得没有闲暇眺望旭日东升和窗口的月亮。

    亲人、朋友、同事等构筑的“生活场”会将一些虚假的欲望强加给我们,例如,对技术的盲目追求成为潮流,开车、上网、开微博、微信,等等,就会成为临时的虚假的欲望刺激我们,让我们感觉自己不掌握这些技术就跟时代脱节、老土。

    砍掉一些欲望。我们可以通过沉思默想和灵魂对话,将虚假的欲望从心上剔除。

    (《羊城晚报》1.9)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