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你在干什么
徐 昕 https://www.gmw.cn 2013-01-17 19:06:45 来源:文摘报

    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是一个难题。每天,我都在跟自己的斗争中度日如年。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经常会被人问到一个问题:没有课的时候,不用坐班的日子,你在干什么?这个问题,也正是我想问我自己的。

    星期五的晚上,窝在沙发上看电视里的《梦想合唱团》,一边看,一边发微博吐槽。结果遭来一个网友的回复:“你们当老师的,是不是都这么闲?”

    其实,自打吃完晚饭以后,我就一直在纠结,究竟是看电视呢,还是乖乖地滚回电脑前去工作。要知道,在我的写字台上,还摞着厚厚的一沓书稿等着翻译呢。只是想到周末,还要埋头工作,会不会显得太矫情了?

    前两天参加一个饭局,席间遇到两位“自由撰稿人”,我便忍不住问他们:你们真的能适应这种宅在家里工作的生活吗?这些年来,我所面临的三大困境是:一、吃饭问题;二、如何安排时间;三、如何让自己的工作得到认可?

    对于我来说,吃饭不过是一项任务,但每天一睁眼,就要面对两个难题:去哪里吃,吃什么?大约十年前,曾有一次,我花了两个小时为自己做了一顿饭,花半个小时吃完,又用半个小时洗掉所有碗筷后,突然觉得,忙活了三个小时,只为吃一顿饭,这太不经济了。从那以后,我便再不做饭,而是踏遍了我家附近所有的快餐店。

    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是另一个难题。每天,我都在跟自己的斗争中度日如年,尽量地克制,忍着不去打开微博,不去按下电视机的遥控器。只要稍一放纵,就会立刻决堤——常常是,打开电脑两个小时了,发现自己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在刷微博。

    最后一个难题,是如何让自己的工作得到认可。上课的日子,可以用上了几堂课来描述自己的工作,可是不上课的日子呢?焦虑症患者的一个典型症状就是,如果拿不出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就会觉得这一天被荒废了……

    没有课的日子里,我都在干什么?我说我在埋头工作,可是却拿不出成绩——除了那刷得满屏的微博。

    (《北京青年报》1.14)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