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聂绀弩:涌血成诗喷土墙
 https://www.gmw.cn 2013-01-19 19:04:44 来源:文摘报

    1月28日,是著名诗人聂绀弩(1903~1986)诞辰110年。他在逆境中的生活与所取得的成就至今仍值得回味。

    传奇人物

    聂绀弩,湖北京山人。1924年,聂绀弩回国考上黄埔军校第二期,当了蒋介石与周恩来的学生,结识了彭湃及终身好友钟敬文。不久,考上莫斯科中山大学,同学里有蒋经国、谷正纲、郑介民等,包括后来的国民党大特务康泽。1927年回国,在南京国民政府机关任职。“9·18”事变后,因积极组织“文艺青年反日会”,被怀疑为共产党,遂经上海流亡日本,在那里结识了胡风,加入“左联”,结果被日本政府关了3个月,驱逐出境。回国后,结识了鲁迅、茅盾、萧红、丁玲、叶紫等,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然后,去延安,见毛泽东,到武汉,被周恩来介绍去皖南新四军军部工作……

    聂绀弩遇见的人,各个都是那个时代的风云人物,聂绀弩跟他们多不是点头之交,而有较深的交谊:

    例如,在皖南新四军军部时期,他帮人做媒,传递情书,使有情人终成眷属。使谁成了眷属?陈毅、张茜。

    又如,萧红。他跟萧红常见面的时间不过一两个月,但彼此融洽,他鼓励困难中的萧红:“你要像一只大鹏金翅鸟,飞得高,飞得远,在天空翱翔、自在,谁也捉不住你!”至今,关于萧红文学理想的最佳记录,就出自聂绀弩之手。

    再如,康泽。这个国民党大特务,跟聂绀弩在政治上是你死我活的敌人,却又是好友。康泽欣赏聂恃才傲物,多次保护与接济他。他无求于聂,一生履行“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是朋友”之诺,只希冀聂绀弩为他死后立传。1948年,康泽被俘,聂闻讯为之做《记康泽》,完成对朋友的嘱托。解放后聂绀弩多次挨整,这是一大罪状。

    劳改催生大诗人

    1954年7月,胡风向中央提交《关于解放以后文艺实践状况的报告》(又称“三十万言书”)被打成“反革命集团”。聂绀弩与胡风交往甚密,遂被牵连。1958年,他被定为“右派分子”,发配黑龙江850农场劳改,种地、伐木、搓绳、放牛、掏粪,“废书焚去烹牛肉,秋水汲来灌马蹄”。

    1959年大跃进时期,中央号召全国开展“新民歌运动”,要求出产大批“李白”、“郭沫若”。晚上,聂绀弩便与农场几十号人齐刷刷在灯下集体作诗。聂绀弩做了一首《北大荒歌》的打油诗,从此再舍不得丢手,直到去世,存诗600多首。

    “天寒岁末归何处,涌血成诗喷土墙。”聂绀弩以杂文、现代语入诗,热讽冷嘲,桀骜不驯。黄苗子、钟敬文、吴祖光、戴浩、舒芜、冯雪峰、向思庚等朋友读后,视为“奇诗”,既觉得它离经叛道,不合正格,又觉得实在是好。他的诗还被称为“聂体”,此为自明末清初吴梅村的“吴梅体”以来第一个荣膺为“体”者。

    钱钟书“考据”聂绀弩出自王夫之,举例曰“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这话,看似褒奖,实则批评。因为钱钟书瞧不上王夫之的诗,认为是“唐体的下劣”(见《谈艺录》)。聂绀弩不以为忤,反认为是“高帽子”。他谦虚自己的诗只是“文字游戏”,骨子里则很狂,认为自己压倒清人。中国诗歌,唐代最高,宋代次之,清代又次之,比清人高明,就是认为自己直接宋人了,还不狂么?所以,他给钱钟书写诗,说如果活在一千年前,钱钟书必定把他的诗收在所编的《宋词选注》里。

    监狱里读《资本论》

    1960年,聂绀弩从北大荒获释回京,因跟胡风彼此唱和,又被“捉将官里去”。

    监狱里的十年,聂绀弩做什么?第一,干活。不过干的是洗菜、削土豆、刨西葫芦这类轻活儿。第二,下棋。他将格子布衬衣撕下来当棋盘,省下米饭搓团晒干,再用写检讨发的蓝墨水浸泡,于是支撑了蓝白两色的“饭棋”。第三,读《资本论》。狱友李四讲:“坐了7年牢,后两年碰到你,才有书看,知道怎么看。”这个李四,出狱后开了如今著名的“三味书屋”。第四,写诗。他有诗记曰:“十年班房《资本论》。”

    到了1976年,国家颁布释放国民党县团以上党政军特人员的“特赦令”,妻子周颖为救他出狱,便报说聂绀弩是国民党(别忘了,他在国民党政府任过职),把他救了出来。他出来得知,大怒:“老子跟国民党斗了一辈子,怎么反倒成了国民党?”刚复出的邓小平得知后,大乐:“他算什么国民党?!”

    聂绀弩出狱时73岁。关于监狱,他晚年总结经验与众不同:“我常常怀念监狱,监狱在不仁慈中有它仁慈的东西。”

    聂绀弩去世前,跟守在床边的妻子说:“我很苦,想吃一个蜜橘。”周颖便给他剥橘子。他一瓣一瓣吃完,连子儿也没剩下,说:“很甜,很甜……”

    然后,去世。

    (《法治周末》1.10 杨志)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