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王来棣:北望云天黯然无语
 https://www.gmw.cn 2013-01-19 19:04:44 来源:文摘报

    那些隐没在历史深处的声音终有一天会浮出水面,历史会记住这些有道义有担当的知识分子。

    王来棣一生谦和,不事张扬,世人很少知道她的作为,她一直默默地站在丈夫许良英的后面,其实她不仅在自己的专业上有建树,而且在1980年代以来,她秉持知识分子的良知,始终跟丈夫站在一起,参与了许多注定要载入史册的的行动。

    王来棣于1926年生在浙江平阳县一个富裕家庭,从小接受良好教育,在温州永嘉中学读书时还参加话剧表演。抗战后考入浙大史地系,冒着生命危险参加中共地下党。在浙大,她与当时物理系助教、地下党负责人许良英相识、相爱,两人命运就此紧紧结合。

    1957年6月,反右运动开始。许良英因“维护真理和党的利益”反对反右而成为中科院第一个“右派”,而且是“极右分子”。次年3月1日,给他的处理是保留公职、发配黑龙江密山国营农场监督劳动,他想不通,选择了当时几乎就是绝路的自谋生路。王来棣得知后一连哭了几个晚上,结果孩子被哭死在肚子里。她也以同情右派丈夫的“罪名”被株连,开除党籍,还取消了研究党史的资格。

    当时,她奉命研究中共建党史(附带搞清楚无政府主义对建党的影响),从1956年5月起,她在一年当中采访了三十多位建党的当事人,包括李达、林伯渠、吴玉章、徐特立、冯白驹、邓颖超、刘清扬、陈望道、邵力子、施复亮、罗章龙、包惠僧、张申府、沈雁冰、杨之华、丁玲、刘仁静、萧三等。1957年下半年列入采访计划的有董必武、李维汉、李富春、谭平山等。采访被迫中止,采访记录和收集的文字资料全部交公。(屡经劫难,幸存下来的部分口述记录,五十年后才成书《中共创始人访谈录》)

    1958年4月,许良英决定回故乡浙江临海张家渡务农,临行前跟她说:“等我五年,我一定带着当地组织好的鉴定来见你!”她斩钉截铁地回答:“不论等多少年!相信你回故乡后表现一定是好的,因为依你的性格,凡是你想不通的事,很难强加于你;凡是你思想通的,你一定积极拼命干。回故乡是你自己想到的,肯定会有好结果。”

    这一别近二十年,王来棣独自抚养两个儿子成人。1970年,长子许成钢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被定为“现行反革命”隔离关押。她在北京忧心如焚,很多年后,许成钢在回忆这段经历时说:

    “在残酷折磨下,自尽身亡的事时有发生。母亲在她所在的学部(社科院前身)及近代史所目击了整肃的残忍,担心我会发生意外。深知我已丧失所有自由,她大量寄信寄书给我,用隐晦语言用各种曲折方式鼓励我坚持下去。那段时间和我唯一的通信来往就是我母亲。母亲的通信是我主要的精神支柱。”

    一个外表纤弱的女子,在患难与逼迫中成全了两代知识分子(许成钢日后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经济学家)。她身上有一种难以战胜的力量,有着比金子还要可贵的品质,不仅是她的正直,还有她身上处处流露出的文明和教养。

    往事浮现,北望云天,我已黯然无语。

    (《经济观察报》1.14 傅国涌)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