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仰山”“奥海”的名称由来
 https://www.gmw.cn 2013-01-19 19:02:13 来源:文摘报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位于北京中轴线延长线的最北端,近日被评为5A级景区。众所周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及其园内的仰山、奥海都是建于2008年奥运会之前,那么,仰山、奥海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呢?

    2007年10月,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市有关部门公布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主峰、主湖命名的三套预案:“仰山、奥海”、“仰止山、奥博海”、“呢喃山、奥海”。这些命名方案都有自己的典故。

    就第一套方案来说,北京中轴线以“景山”为最高点,中轴线的北延长线则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主峰为北端点。主峰若以“仰山”为名,不仅使得“仰山”这一当地传统地名得到保留,更与“景山”名称呼应,暗合了《诗经》中“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诗句,并联合构成“景仰”一词。至于“奥海”,北京传统地名中的湖泊多以“海”为名,借“奥林匹克”之“奥”字,有奥秘、奥妙之意,命名为“奥海”。

    就第二套方案来说,上面说过《诗经》中有“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诗句,故取名“仰止山”。至于主湖命名的“奥博海”中,“奥”和“海”的依据同第一方案相同,“博”则有博大精深之意。

    第三套方案里“呢喃山”的依据是,北京以燕山为母,人造之山为燕山之子,即小燕子,小燕子“呢喃而语”,故名呢喃山。

    最终,第一套方案得以通过。

    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所处的地区,原本就有一个仰山村。奥运村地区涵盖的地域主要是朝阳区的原洼里乡。洼里乡的地势四周高,中间低,呈盆状,最高处海拔47.7米,最低处仅20米。由于地势低,又处于小清河下游,历史上水患不断。而它的东部、南部,地势较高,早先有钱人家便在这些“高坎”地带筑坟修墓,逐渐形成村落。因为在“盆底”,东边的村落须“仰视”才见,所以被合称仰山村,

    有意思的是,北京历史上的宛平县“西去八十里”,真有一座“峰峦拱秀”的名山,就叫仰山,钦定燕京八景的金章宗曾访游。该山“中有平顶,如莲花心”;“傍有五峰,名独秀、翠微、紫盖、妙高、紫微”。按记载方位,该仰山大致应该在今门头沟区,可惜多年来在京郊旅游开发中很少有人提及。

    (《北京晚报》1.13 郭学棣)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