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伊朗斋月里的两代人
 https://www.gmw.cn 2013-01-19 19:02:13 来源:文摘报

    伊朗,一个在世界上知名度很高但人们对它少有了解的国家。前不久,应《德黑兰日报》邀请,我们一行3人对伊朗进行了访问。

    在伊朗,几乎见不到外国游客。这么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由于文明的冲突、西方制裁的压力,阻塞了人民之间的交流、了解,是非常遗憾的一件事。虽然,这种制裁也给伊朗国内的经济带来了困难,许多国家停止进口他们的石油,也不出售飞机和飞机零部件给他们,一些游客因担心伊朗马汉航空的安全性,也就不敢来了,但就我们看到的事实,应该说社会目前是有序安定的,老百姓基本的生活也是有保障的。每家每户有汽车,政府补贴汽油。

    我们在伊朗时,正逢斋月。按照伊斯兰教教义,斋月是喜庆、吉祥和尊贵的月份,因为安拉是在这个月把“古兰经”降给穆斯林的。

    在斋月里,每天日出至日落期间,除了患病者、旅行者、乳婴、孕妇、哺乳妇、产妇以及作战的士兵外,成年的穆斯林必须严格把斋,不吃不喝、不抽烟不饮酒、不行房事等,直到太阳西沉,人们才进餐,随后或消遣娱乐,或走亲访友,欢天喜地如同过年。开始时,我们觉得不可思议。后来发现大多数人都很自觉,特别是年长者。当然,对外国人并不强求,我们所住的饭店仍有早餐、午餐供应,只是食品较简单。

    大部分穆斯林认为,斋戒对身体健康有益。有人说斋戒会影响正常工作,但有人说他们在斋月心情舒畅、精力集中,反而效率较高。一位大学助教说,斋戒锻炼了他的意志力,并让他体会到穷人挨饿的艰难。很多穆斯林在斋月会做慈善,向需要帮助的人捐款捐物。这与伊斯兰教的规定也有关:所有能负担得起的人,在开斋前任何时间,都应捐赠钱给贫穷的人,称“麦米钱”。

    走在大街上,每天都可听到喇叭里传来诵经声,电视频道大多也是宗教讲经的内容。我们也去了一些清真寺,十分干净、肃穆,但年轻人很少。陪同我们的翻译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女子,她说年轻一代更喜欢在家里聚会,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他们会聚在朋友家里,唱歌、跳舞、听现代音乐。那时,她们可以不戴头巾,穿自己喜欢的漂亮衣服,也可以议论国内外的新闻事件。那些年轻人的父母辈大多五六十岁,他们经历过当年的巴列维时代,对那个时代的评价至今仍有着争论。有人认为那是一个走向现代文明的开放时代,让伊朗进入世界,现在是封闭倒退了;也有人认为那是一个全盘西化,被西方势力牵着鼻子走,损害了伊斯兰传统文明的糟糕时代。

    现代的年轻人并未经历过那个年代,主要还是听父母辈的诉说,但可能因为今天社会对生活方式较多的禁锢,他们似更向往那个年代。问题是巴列维并没有把伊朗引入真正现代化的国家,反而最终被伊斯兰民族抛弃,流浪海外。回过头来,西方开始对伊朗实行全面封闭、制裁,进一步阻碍了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文明进程。这确实让人纠结: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美丽国家,现代化过程却步履蹒跚、艰难曲折,值得深思。

    (《新民晚报》1.13 陈保平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