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知识窗
飞黄腾达
 https://www.gmw.cn 2013-01-22 20:55:41 来源:文摘报

    “飞黄腾达”比喻官职、地位上升得很快,尤其形容仕途得意。很多人都知道这个成语的意思,但是何为“飞黄”,何为“腾达”却知之不详,甚至有人认为“飞黄腾达”是一个联合词组,“飞”和“腾”是动词,是不对的。“飞黄腾达”其实是一个主谓词组,即“飞黄”是主语,“腾达”是谓语。

    “飞黄腾达”本来写作“飞黄腾踏”。韩愈《符读书城南》一诗写道:“飞黄腾踏去,不能顾蟾蜍。”“飞黄”又叫“乘黄”,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神马。据《山海经》载:“白民之国……有乘黄,其状如狐,其背上有角,乘之寿二千岁。”乘黄长得像狐狸,背上生角,如果乘上这种神马,人可以活到两千岁。还有记载说乘黄龙翼马身,黄帝就是乘的这种神马升天而去。《淮南子·览冥训》载:“昔者黄帝治天下……凤凰翔于庭,麒麟游于郊,青龙进驾,飞黄伏皂。”“飞黄伏皂”即飞黄伏在马槽里吃马粮。因此“飞黄腾踏”就是形容这种神马跳起腾跃的样子。

    因为“飞黄”的神奇,后来人们把专供皇帝乘坐的御马也称作“飞黄”或“乘黄”,再后来泛指一切良马。

    (《新华每日电讯》1.11许晖)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