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他的长处若善于使用……”
 https://www.gmw.cn 2013-01-22 20:55:41 来源:文摘报

    在私人化的书简里,我们可以读历史,读文化,读友谊,读情感……1965年沈从文致信巴金谈汪曾祺,信中是这么说的——

    巴金:

    ……曾祺改“芦荡火种”,为近年戏改有创纪录工作之一。但他的长处若善于使用,大致还是让他趁精力旺盛笔下感觉敏锐时,到各种新生活里去接触较多方面新事物,再来写几年短篇小说好,或即作为记者身分,写特写报道文字也好。因为这一来,不仅只可以希望他本人写出些好作品,并且还可以起示范作用,为新的短篇打开个新局面,不至于停顿到如目前情形也。

    从大处看,我倒觉得若有机会让曾祺各处走动几年,写几十个短篇,把旺盛精力用到些新的短篇试验上去,对国家为经济。并且也无碍于他今后继续参加戏改工作。正因为各方面接触新事物扩大了认识领域,只有利于他搞戏改对人物刻画处理,得到多方面理解。若继续束缚在一个戏团里,把全部生活放到看戏中,实在不很经济。

    有关这件事情,他不可能向领导他的首长去说,即说也无用。他本来就有点随遇而安生活态度,现在说更多忌讳了。我也无机会向部长副部长去说,因为并没有这种相熟到如此程度的人可以如此建议。只有你和蕴真比较明白曾祺性格和长处,也许在另一时又还有机会可以为安排他今后工作作出一点主张,所以随便提提我对于为何充分发展他长处的个人意见。

    ……不必要他每天如普通干部的到时上班下班,计时论功,却有必要尽他有机会(为他创造机会条件)多到一些不同生活中去,多走些路,多看到些新社会,新事物,而另外一时又为创造条件,让他在一种比较安静环境中,再组织成为各种不同形式作品。他生产的东西,不一定和一般日常出现的报刊作品相同,生产过程也不一定和其他业余作家相同,但是生产出来的作品,却有机会有所突破,拿得出手,对于国家这一部门的工作要求,作得出新的记录,新的贡献。一句话,对国家十分上算!

    曾祺今年也四十多了,使用他也要及时!在剧团中恐难于完全发挥他的长处!

    从文

    二月廿四

    (《人民日报》1.14)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