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散文何时突破固有模式
 https://www.gmw.cn 2013-01-24 20:57:11 来源:文摘报

    来自北京的评论家韩小蕙在编2012年度的最佳散文时有一个奇特的感受:去年的散文创作中,最好的几篇文章都不是散文家写的。不少散文家似乎还在醉心于锤炼语言和技巧,而一些非职业散文家却“应该怎么表达就怎么表达”,往往作出诸多新的探索。

    韩小蕙记得很清楚,当时余秋雨的一系列文章发表之后,很多人并不认为它是散文,认为杨朔、峻青等老一辈写的才是正牌散文;但余秋雨毕竟写成了,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散文的半径也就扩大了。可惜,现在许多人认为余秋雨文化散文火了,读者认可,于是盲目跟风模仿,结果形成了新的“余秋雨体”散文。

    面对散文的缺“新”,上海评论家刘绪源认为散文要“增容”,就连日记、书信、微博、影评、书评,也可以写成一流的散文,扩大散文的边界是散文的未来所在。

    目前,国内不少文学名期刊逐渐形成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拒收“到此一游”式的散文。游记是散文类型的顶梁柱之一,不料今日竟演化成文学界的“公害”。这种散文是怎么产生的?一位作家说了实话:一些地方政府或企业、单位需要名人文化装点门面,组织作家到此参观一下,再给一点润笔费,然后请作家回来写篇文章。

    刘绪源说,这种文章发表不出来的原因很简单:现在的读者没有时间看一个作家浮光掠影式的抒情。一篇文章没有视野的广度和思想的深度,就没有其作为散文存在的文学价值,“散文最怕的一点就是没话找话。一定要心里有话,非写不可”。

    (《文汇报》1.17 吴越)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