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央视春晚:从“殿堂”回归“庙会”
 https://www.gmw.cn 2013-01-24 20:57:11 来源:文摘报

    每年,各地春晚如同文化“庙会”,央视春晚本该是最好的、人气最旺的那一个。但20多年前,除夕之夜不同的电视台开始转播同一台晚会,开启了央视春晚的垄断生涯,“庙会”逐渐成了“殿堂”。“殿堂”逐渐有了固定的模式:端庄的主持人,加上赵本山、冯巩、黄宏的小品,加上歌曲联唱,最后以《难忘今宵》结尾。

    总导演哈文去年接手春晚之后,这种格局终于打破。她上任伊始,就摆出了尽释前嫌的态度,给因为版权风波绝迹春晚十几年的陈佩斯发出了短信并当面邀请;为了和宋祖英见上一面表达合作诚意,歌舞导演在乌鲁木齐的宾馆里等到凌晨两点;力邀“零经验”的开心麻花剧组参与春晚小品的角逐……除夕之夜,主持人的插科打诨,大衣哥的献唱,王菲、陈奕迅、王力宏、李云迪的崭新节目编排,都给足了观众新鲜感。今年,春晚剧组再次降低身段,破天荒地邀请卫视的选秀歌手参加春晚选拔,兑现“郭德纲上春晚”的诺言,姜昆、黄宏、赵本山等老将依次离场,春晚不隐瞒也不强留。

    其实,开门办春晚,有人进必然有人出,因此,姜昆、黄宏、赵本山等老将的离场并不悲情,从艺术角度讲,这是艺术发展的必然规律。黄宏连续24年屹立春晚舞台不倒,赵本山十几年蝉联“小品王”,在30年春晚史上已经空前绝后;从人文的角度讲,一个演员,连续二十几年除夕夜抛家弃小,陪同全国观众过年,也该让他歇歇。更何况在辉煌之后全身而退,比越演越差最后弃用要体面许多。

    春晚必须要说祝酒词,但也一定要传达公共信息——陪你过年,也要让你知道国家大事。这个任务显然是艰巨的,也是微妙的,没点真本事是万万办不到的。

    (《北京青年报》1.19 祖薇)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