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史海钩沉
智擒暗杀陈毅的刺客
 https://www.gmw.cn 2013-01-24 20:59:12 来源:文摘报

    虽然当年国民党的军队像雪崩一样地瓦解了,但国民党保密局派一些训练有素的特务不断地潜入内地搞暗杀。面对严峻的形势,新成立的上海市公安局主动出击,一举生擒企图暗杀陈毅市长的“天字特号”刺客。

    “天字特号”秘密任务

    1949年中秋节前的一个黄昏,蜗居在台湾岛上的蒋介石,对身边的国民党保密局长毛人凤说:“仿昔日暗杀伪人员的办法,制裁匪首和附逆分子。最好是派几个得力的人,先干掉上海的匪首陈毅,我看就派刘全德吧。”

    老蒋钦定刘全德出山,刘全德何许人也?

    刘全德1913年生人,江西省吉水县人。1929年14岁就参加了红军,1931年参加中国共产党。陈毅任红四军政治部主任时,他是红四军十一师某团的传令兵。他在军队里做过班长、排长、特务连连长。因人机灵,1933年曾被我党派往上海做地下党的除奸保卫工作。因此,他对我党的情报和保卫工作非常清楚,对上海的情况也很熟悉。1935年11月,在武昌被国民党军统特务逮捕,经不住军统特务的逼供和利诱而叛变,拜倒在军统特务头子戴笠脚下,死心塌地为国民党特务充当鹰犬,多次受到特别训练。他当过军统特务头目陈恭澍、毛森等人的副官、军统江西站行动组副组长、海外交通站站长、东南特区中校警卫队长、京沪杭卫戍总司令部上海指挥所第二处上校警卫组长等职。

    很快刘全德被委以“国防部保密局直属行动组上校组长”的头衔,行动小组共六人,由刘全德自己挑选。离开台湾前往内地前,刘全德选定了安平贵、欧阳钦为组员,刘全德与他俩接受了短期简易的爆炸训练。

    多疑的蒋介石还亲自点名让毛森至厦门督阵。    

    截获情报 张网以待

    1949年10月30日晚上,一份特急绝密电报通过特殊渠道送到了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兼社会处处长扬帆手里。他展开电报急切地看了起来:“据可靠情报,台湾特务机关派遣少将组长刘全德带领安平贵、欧阳钦等人,欲抵上海执行谋刺陈毅市长的任务。 ”

    扬帆看罢电报,立刻闯进隔壁的李士英局长办公室。李士英一听扬帆汇报的情况,立刻决定赶到陈毅市长处向他当面汇报。

    1949年10月初,台湾特务机关用飞机将刘全德和行动组成员安平贵、欧阳钦送到内地定海,随后又由当地女土匪头子黄八妹把他送到离上海更近的大洋山,把安平贵和欧阳钦送到上海吴淞路码头,让他俩搭乘货船进入上海。

    经过侦察员多天的日夜走访,摸出了四个与刘全德关系甚好的人,其中有个叫陆仲达的可以为我所用。

    专案组向陆仲达交待了任务,他第一个想到的是刘全德的密友姜冠球,他住在长乐路文元坊。11月8日晚,陆仲达来到姜冠球家探望,进门就看见刘全德坐在客厅里,不觉心里一怔。

    刘全德意外地见到陆仲达,心里一惊,他立刻来到窗口处扫视了一下,没有发现人影晃动,稍加宽心。为了打消他的顾虑,陆仲达说:“我已经失业在家了,想请老朋友帮忙介绍个工作。”

    刘全德没有轻信对方,他感到这里不是久留之地,与陆仲达寒暄了几句便起身告辞,并示意陆仲达一起走。

    途中,陆仲达心里琢磨着,如果一直跟着刘全德,可能会令他起疑;倘若采取行动,又感到不是他的对手,为了不打草惊蛇,只得借口去看另外的朋友,与他分手。由于姜冠球家进出人员较多,侦察员也未能及时与陆仲达取得联系、辨明目标,入网的大鱼滑掉了。

    无可奈何 束手就擒

    扬帆决定一方面继续监视文元坊,另一方面布置前往刘全德关系更铁的史晓峰处探望。时间紧迫,扬帆经过反复思考后,决定找来另一关系人高激云与他接触。

    1949年11月9日上午11时许,高激云领命来到山西南路老同学史晓峰处探个虚实,高激云苦着脸说:“兄弟啊,老弟失业啦。”

    史晓峰听罢,打消了顾虑,热情地领他上楼。高激云随其上楼进屋后,果然见刘全德坐在史家的沙发上。

    高激云原来也帮过刘全德,故刘全德对他还算热情,也无戒心。为了取得刘全德的信任,高激云主动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被税务部门遣散的证书,摇头说:“没饭吃了,只能求老朋友帮忙。 ”

    刘全德见高激云已经失业,放松了警惕,便同意史晓峰留他一起吃午饭。

    中午喝酒时,刘全德故意频频给老高斟酒,不断地与老高碰杯,他似乎欲灌醉老高,想让他醉后吐真言。

    高激云为消除刘全德对他的怀疑,也是来者不拒。高激云很快就喝得呕吐不已,并趁机离开酒席。刘全德信以为真,并不阻挡。为急于抓住刘全德,高激云立即飞奔到马路上气喘吁吁地向指挥交通的解放军和交通警求援道:“快!跟我去抓特务。 ”

    解放军战士一听有情况,也顾不得多想,拉上交警随报案者前往,他们紧跟这个男子跑步到山西南路的棉花店铺。

    高激云轻轻地来到史家二楼,见刘全德已脱掉衣服卧在床上呼呼大睡,他当即下楼招呼军警一拥而上。正在睡梦里的刘全德睁开眼睛,尚未反应过来,已被一长一短两枝枪抵住脑袋,无可奈何地束手就擒了。

    (《解放日报》1.15李动)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