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陈寅恪为何栖息香港
 https://www.gmw.cn 2013-01-26 20:56:11 来源:文摘报

    1931年“九一八”事变,中央研究院史语所拔寨起程,由北平迁往上海。陈寅恪不忍舍弃清华园的生活环境与学术氛围,仍留校任教,同时改任史语所“专任研究员暂支兼任薪”的研究员和主任之职。(按:意为史语所只给一点薪金补贴,全部薪水由清华支付)。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陈寅恪携家眷随清华师生迁长沙再转香港赴云南。不料,初到香港夫人唐筼心脏病突发,三女美延又身染百日咳,全家只好在好友、香港中文大学许地山的帮助下租屋暂住下来。

    春节过后,陈寅恪独自一人前往云南蒙自西南联大文学院,后又来到昆明,住进中央研究院史语所租赁的靛花巷青园学舍楼上,这是他自北平与史语所同仁分别四年多来首次相聚。

    1939年春,陈寅恪被英国皇家学会授予研究员职称,并收到牛津大学汉学教授聘书,请其赴牛津主讲汉学。为陈寅恪此行,对方己安排该校汉学家休斯副教授充任其助手。这是牛津大学创办三百余年来首次聘请一位中国学者为专职教授。

    面对如此极具荣誉的礼聘,陈寅恪曾两度辞谢,后考虑一直住在港岛的夫人唐筼患病滞港,自己又患眼疾甚重,借赴英机会可一并医治,遂答应就聘。在得到梅贻琦同意后,陈寅恪前往香港作赴英准备。整个欧洲的汉学家风闻陈寅恪即将赴英,皆云集奥格司佛城,静坐以待。

    意想不到的是,陈寅恪抵港未久,欧洲战火致地中海无法通航。陈寅恪茫然四顾,不知如何是好,他在写给傅斯年的信中说:“天意、人事、家愁、国难俱如此,真令人忧闷不任,不知兄何以教我?”无奈中的陈寅恪只好再由香港重返西南联大,等待可行之机。

    1940年暑假,听说欧洲方面战况稍有好转,陈寅恪即返港等候赴英。想不到这次又出了差错,中国驻英大使郭复初发来电报,谓因时局关系,赴英之事需延期一年。

    心灰意冷的陈寅恪欲再次孤身一人返回西南联大。恰在此时,日军攻陷南宁,滇越交通中断。陈寅恪走投无路,一面写信请傅斯年“如本所及联大有迁地之消息,乞速示知”,一面作携家眷迁川之打算,并通过许地山在香港大学暂时谋得一客座教授职位,以换取微薄薪金维持生计。

    (《瞭望东方周刊》2013年第2期 岳南)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