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于光远与十一届三中全会“宣言书”
 https://www.gmw.cn 2013-01-26 20:56:11 来源:文摘报

    于光远是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他研究哲学、经济学,并同时涉猎教育学、社会学、政治学等诸多学科。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许多重大理论问题都是他率先或较早提出的。他曾亲自参与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文件起草。

    于光远一直珍藏着邓小平亲笔拟就的那篇被看作是“三中全会主题报告”的著名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提纲手稿,3页微微发黄的16开白纸,用铅笔写成,潇洒流畅。

    提纲短短500余字,列了7个方面的问题:一、解放思想,开动机器;二、发扬民主,加强法制;三、向后看为的是向前看;四、克服官僚主义,人浮于事;五、允许一部分人先好起来;六、加强责任制,搞几定;七、新的问题。

    讲话稿是在1978年12月中央工作会议期间写成的,于光远回忆:“邓小平曾布置胡乔木起草这个讲话稿,但没有采用。”于是,便亲自召集胡耀邦、于光远等来谈起草讲话稿的问题。邓小平开门见山地说:“想了一下,不准备长稿子。”

    于光远记得,题目也是小平同志提出的。“在那3页提纲中,没有讲话的题目。后来讲话稿中写的‘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连在一起的这19个字是定稿时加上去的。”选定这19个字后,“小平同志问这个题目好不好?耀邦说好,我也说好,觉得题目很新鲜、醒目。”

    当时,胡耀邦是中组部部长,于光远是国务院研究室负责人之一,都是中央工作会议上十分活跃的人物。“小平同志把提纲交给我们的时候,中央工作会议正在民主大发扬的热烈气氛中进行,议程已经过半,时间很紧迫,因此,我们赶忙找到了国务院研究室的林涧青等执笔起草,两天后初稿形成,我看了看还可以,就送给了小平同志。小平同志很快便召集耀邦、我和林涧青等同志到他的家中研究。记得当时我坐在小平对面,耀邦坐在旁边,我们一字一句地边念边修改,用了整整四个上午,最后小平说,就这样子,拿出去。讲话稿起草完之后,这份提纲手稿就一直留在我这里。”

    提纲上最为引人注目的两个思想,一是“允许一部分人先好起来”,明确提出“这是一个大政策”。这是改变长期形成并成为顽症的平均主义分配体制,以“先好起来”的示范作用推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的一个基本政策;二是在强调下放自主权,发挥国家、地方和企业三方面积极性的同时,已清楚地预见到自主权与国家计划的矛盾问题,大胆提出了通过价值法则、供求关系来调节的观点。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极其可贵的。可以说,这是邓小平后来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思想的最早萌芽。

    既是历史的剧中人,又是历史的剧作者。时代“大转折”中的于光远有一种“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豁达,他说:“我只做了这么一件事,即遵照邓小平和胡耀邦的意思,找到了执笔起草的人,向他们做了传达,商量了一下文章的框架,限定时间和拿出来交卷。我没有提出值得讲一讲的意见,我也没有动笔起草稿子。我这样动笔杆子的人帮助工作非常忙的领导人做点文字工作,是自己的职责,就是多做一点工作也算不上自己有什么‘功劳’。”

    (《光明日报》1.17 芃子 任桑桑)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